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曹可凡新書首發對話白岩鬆 “同行相親”惺惺相惜

2015年04月17日06:5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曹可凡新書打撈家族史

  曹可凡對話白岩鬆。京華時報記者王苡萱攝

  4月15日晚,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攜40萬字新作《蠡園驚夢》在中國傳媒大學舉行首發式,現場對話白岩鬆。曹可凡稱自己歷時4年才完成這部涉及五代人的家族史,而做家族史要跟時間賽跑。

  >>新書揭秘 家族曾擁有中國最大面粉廠

  曹可凡新書《蠡園驚夢》由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出版,講述了他的家族120年五代人的風雲變幻,揭秘無錫王家百年來闖蕩上海灘的精彩故事。

  曹可凡提到,當年他們家族曾創辦中國最大面粉廠,無錫蠡園也曾是他們的住所。曹可凡在資料的茫茫大海中,竟找到先輩的一封家信,“老爺子在家信裡對孩子說,你在上海做事,重要的是八字‘謙遜為先,恭敬為貴’,這句話讓我很震撼,因為我們幾代人好像都潛移默化按照這個在做事。”

  >>一點遺憾 文稿完成之時遇三叔去世

  白岩鬆稱曹可凡在書中完成了一次對家族史的打撈,這個過程並不容易,“今年寒假時我帶著11個研究生,作業就是尋找家譜,但往上數兩三代的故事已經很陌生,都是殘片斷章,打撈起來很難。前幾天白先勇先生說過一句話,‘別人不記住你的歷史,是因為你先忘得太快’。每個人如果去打撈家族史,一個國家的歷史才可能更真實。”

  曹可凡透露,他最希望把《蠡園驚夢》獻給二叔和三叔,可惜文稿基本完成的時候,三叔故世。在小年夜印出這本書,二叔的電話卻一直沒人接,多日才得知,就在那一天,二叔也走了。曹可凡曾給崔永元看這本書,很認同他的一句話“做口述史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跟時間賽跑,可能每一分一秒過去的時候,就會有很多東西流失”。

  >>莫逆之交 白岩鬆慷慨提供採訪資源

  當晚白岩鬆對話結束便匆匆趕回央視錄直播。談及兩人的交往,曹可凡回憶起2004年第一次來北京為訪談節目籌備時的趣事,“那時我對如何做好文化談話節目找不到北,岩鬆傳授做《東方之子》經驗,還給了我一些花名冊資源。剛好那天晚上他也是直播,點完菜他說了‘對不起’就先走了。我當時說這人怎麼這麼摳門,等我結賬時他都已經結賬了。”曹可凡笑說兩人是“同行相親”,惺惺相惜,“我們很少用言語表達感謝,是見得少,想得多。”

  曹可凡稱和白岩鬆有共同閱讀愛好,去年白岩鬆還曾向他推薦金宇澄的《繁花》,曹可凡還要求女弟子、主持人王冠每兩個禮拜看一本書,並寫一千字的讀書報告,“我覺得我們對學生的要求,對自己的要求都非常相近。”(記者高宇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