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復仇者聯盟2》上映 英雄集結能超"速7"激情嗎?

2015年05月12日07: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哏英雄集結能超速7激情嗎?

  今天,漫威新片《復仇者聯盟2》將要上映,該片的預排片已經高達80%以上,是《變形金剛4》都未能達到的水平,足見中國市場對它的期待。另一方面,今天也是《速度與激情7》下線的日子,作為接棒它的同等量級大片,《復聯2》難免被拿來與其進行比較,票房究竟誰能勝出?成為近期中國電影市場最大的懸念。  

  ◎注感情

  黑寡婦綠巨人戀愛了

  相比《復聯1》,《復聯2》中增加的感情戲是劇情上的一次升級。除了鷹眼的家庭溫情戲外,黑寡婦和綠巨人之間的曖昧情愫當屬一大看點。雖然在漫畫中,綠巨人的原配應該是貝蒂·羅斯,不過來中國接受媒體採訪時,綠巨人扮演者馬克·魯法格表示:“是貝蒂·羅斯拋棄了我,跟幻視在一起了。”他認為綠巨人一定已經淡忘了上一段戀情,但他不是刻意那麼做的,“有時候戀愛的火花就在最不可能的時間,發生在最不可能的人身上。班納與娜塔莎這對戀人肯定是想象中最不般配的一對,但卻有非常棒的效果”。

  ◎增深度

  探索各位英雄的黑暗面

  《復聯2》對各位超級英雄的黑暗面進行了一次探索。片中的紅女巫擁有制造幻象的能力,正是通過她的手,鋼鐵俠看到了同伴死去的慘景。

  導演喬斯·韋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個人對“痛苦”很感興趣,“因為我覺得你會從中更加了解自己。我再拍攝一部《復聯》電影,一方面是為了更加特別,另一方面也是更深入了解角色,這些英雄面對內心的恐懼越多,也就更能了解自己”。另外也能獲得更多的創意,可以加入很多段子,加入更宏大的動作場面,獲得更多的樂趣,“因為你知道普通大眾也會有這樣的恐懼。所以我覺得一部影片越是嚇人,裡面的段子就越能引人發笑。我希望這部影片更加成熟,內涵更深刻,但卻又不希望失去樂趣”。

  ◎添新兵

  快銀紅女巫“夫妻”變“兄妹”

  快銀(皮特羅·馬克西莫夫)

  快銀的速度堪比子彈,能夠戲耍鷹眼,輕鬆將對方的攻勢化解。他對雙胞胎姐姐旺達保護欲極強。電影裡,紅女巫和快銀的能力來自九頭蛇組織的人體實驗。而在漫畫中,兩人是萬磁王的孩子而且都是變種人。但由於X戰警和變種人的版權在二十世紀福克斯公司手中,因此以上身份不能在漫威電影宇宙中被提及。

  紅女巫(旺達·馬克西莫夫)

  旺達是皮特羅的雙胞胎姐姐,能操控敵人內心,由內而外摧毀敵人。旺達和皮特羅都是西崔克爾男爵秘密實驗的志願者,並從某種未知能量體中獲得了超能力。預告片放出后,美麗的她成為觀眾期待的焦點之一。憑借《雙面瑪莎》走紅的美國女演員伊麗莎白·奧爾森飾演“紅女巫”,她也是著名時尚女星奧爾森姐妹的小妹妹,巧的是,她和艾倫·泰勒·約翰遜在去年的《哥斯拉》中飾演一對夫妻,所以這就叫天下有情人終成兄妹嗎?

  幻視

  復仇者隊伍中的另一位新成員是幻視,由保羅·貝坦尼飾演。保羅·貝坦尼在之前的《鋼鐵俠》系列電影中為賈維斯配音。作為機械有機體,幻視的外表與眾不同。幻視的能力很強大,他代表了復仇者團隊中一種全新的力量。

  趙海倫博士

  這是一位世界級的遺傳學家,同時也是復仇者們的盟友。她來自韓國首爾,與布魯斯·班納在復仇者大樓的實驗室共事。趙海倫博士用她的研究為復仇者的戰斗提供了技術支持。首爾出生的女演員秀賢扮演了這一角色。

  ◎裝備牛

  綠巨人再也不怕裸奔

  綠巨人浩克有了一條彈力褲,這樣變身時就不會再發生尷尬了。這條高科技短褲由超細纖維制成,可以隨意伸展。鷹眼的箭筒也變得更自動化、裝箭速度更快。他的弓增加了紅外線瞄准和聲波瞄准裝置。

  美國隊長的盾牌可以被隨時召回,就像鋼鐵俠的裝甲一樣。黑寡婦也有了炫酷的新武器——一對戰斗短棍,由菲律賓竹節棍演化而來。黑寡婦的短棍需要充電,當她戳刺時,不僅會攻擊敵人,還會迸發強大的電力。

  反浩克裝甲是鋼鐵俠的又一力作——專為對付綠巨人浩克設計,企圖控制浩克,並減小其發狂時造成的損害,一顆低軌衛星時刻監測。

  ◎積累厚

  或助漫威總票房達百億

  作為漫威影業“電影宇宙”第二階段的收官大作,《復聯2》之前歷經了《鋼鐵俠3》《雷神2》《美國隊長2》等劇情鋪墊和對粉絲的培育。目前,漫威影業旗下的超級英雄電影已經在全球狂攬75億美元,如果《復聯2》表現正常,或許能在全球范圍內攬下25億美元,讓漫威總票房達到100億美元。

  ◎翻譯紅

  字幕組大神代替賈秀琰

  去年漫威的《銀河護衛隊》上映時,擔任內地版字幕翻譯的賈秀琰被批“用詞追求本土化”“翻譯有硬傷”等。這次,《復聯2》迎來了一位字幕組“大神”谷大白話。並非英語專業出身的谷大白話曾在伊甸園美劇論壇參與聽譯過幾部美劇,也寫過《銀河護衛隊的背景知識、字幕勘誤以及彩蛋》的博文,強調對作品背景的了解對於准確翻譯的作用。

  ◎新反派

  機械版“弗蘭肯斯坦”

  《復聯2》的大反派選定了機器人奧創。故事承接上集,講述鋼鐵俠在紐約之戰后思考人生,並最終創造了一件他認為可以替代超級英雄們保衛地球的終極兵器——機器人奧創。沒想到奧創卻擁有了自我意識,它認為人類本身是地球的最大威脅,隻有滅絕人類才能保護世界。

  奧創由好萊塢男星詹姆斯·斯派德擔任配音,斯派德曾憑借《性、謊言和錄像帶》中極具個性的角色榮膺戛納電影節影帝。斯派德將其腹黑屬性帶給奧創這個角色。奧創擁有典型的人工智能反人類的劇情線,很像《弗蘭肯斯坦》的故事,對於中國觀眾來說一個機器人有什麼可怕?但這恰恰表達了美國文化中人類對於自身創造異類的恐懼。

  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導演喬斯·韋登對奧創進行了解讀:“這些人工智能都會有誰創造了我,我自己有何感想這樣的困惑,而我賦予奧創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和人類非常相近。它見証了太多人性之惡,它認為人們永遠不會停止相互爭斗,人與人之間有著無法被解決的問題。它的解決方案我可能不贊同,但我覺得很有趣。實際上奧創本身是很情緒化的,像一個未成年的孩子。我非常喜歡機器人電影,所以我就拍了這麼一部以機器人為主角的電影。”

  >>導演解讀

  奧創情緒化像未成年的孩子

  半價日開畫或影響后續成績

  雖然《復聯2》擁有這麼多得天獨厚的條件,但它真的能夠順利打敗《速7》成為內地影史新冠軍嗎?業內人士持觀望態度,有些則干脆表示難度不小!

  >>檔期差

  上映首日逢院線半價

  影評人崔汀介紹,《復聯2》上映日期定在星期二,周二是院線半價日,有點吃虧,“《速7》選在周日開畫,因此《復聯2》的首日票房很難達到像《速7》開畫當天的4億元”。這意味著,即使《復聯2》的觀影人次能夠和《速7》旗鼓相當,它的首日票房或也隻有二三億元。

  首日票房會影響到影院的后續排片,加上后面連續3天都是工作日,所以《復聯2》面臨著不小挑戰。

  《速7》除了首日4億元,還保持了很好的長線成績,《復聯2》想要后來者居上,至少要在20天內保持住平均每日過億的成績,任務艱巨。

  >>有差評

  反派太弱逗比指數下降

  《復聯2》已在不少國家上映,雖然票房高歌猛進,但口碑卻遭遇滑鐵盧。與第一批評分相對比,在各種評分網站上《復聯2》的分數都有所下降,Metacritic上平均分是66/100分,爛番茄上

  平均分為6.7/10,IMDB8.2平均分與第一部持平。打斗戲多劇情拖沓、反派太弱、隻玩老梗等是目前最集中的幾個槽點,但對漫威粉來說這些重要麼,要看的不就是打打打麼?

  >>少話題

  最大的話題就是它本身

  不得不說,保羅·沃克的去世的確為《速7》贏得了一定的關注度。他在這一系列中給人留下的印象是正面、陽光的,為了再看一眼那個曾經美好的面孔,聽一聽緬懷他的歌曲,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走進電影院。《復聯2》就缺少了一定的話題性,但《復聯2》最大的話題就是它本身,對那些對漫威不太感冒的觀眾來說,缺少話題性無法讓它打開更廣闊的局面。

  思考

  中國超級英雄在哪裡?

  自從漫威在全球席卷,中國電影界就也跟風開始玩起了IP(知識產權),只是玩來玩去,中國的超級英雄似乎就那麼幾個。不少電影人說,當我們的90后看著美國的超級英雄長大時,中國的超級英雄在哪裡?我們就從英雄的來源給中國電影人支支招。

  神話故事

  中國有著源遠流長的文化,不乏精彩的神話故事和人物,比如《西游記》中的孫悟空,這可能是目前被開發最多的中國式超級英雄。自從《西游降魔篇》票房口碑雙贏之后,什麼《西游記之大鬧天宮》《西游記之三打白骨精》跟風上映。但孫悟空無論是形象、技能還是性格,同質化都較高,缺乏獨創性,難脫離原著色彩。其實,中國的古典名著裡有太多值得開發的東西。影評人韓浩月認為:“比如《山海經》,裡面的奇珍異獸,還有三皇五帝等人物,真要開發出來,那可以誕生海量的影視作品。”

  網絡文學

  這也是目前開發最多的一種IP形式,有很多超級英雄誕生於此,大部分集中在古代。像《誅仙》中的張小凡、《仙劍奇俠傳》中的李逍遙等等,武功高強,似仙似人,都帶著超級英雄的底子。

  現代文學

  很多現代文學作品中也不乏符合中國超級英雄的人物形象,比如金庸的諸多男主角。

  歷史人物

  去年賀歲檔徐克的《智取威虎山》給業內樹立了一個不錯的范例,將楊子榮塑造成一位有勇有謀、能打虎,還能打飛機的“超人”,演員張涵予自己對這個角色也是這樣理解的,一個足以與好萊塢超級英雄抗衡的中國英雄。

  電影原創

  這部分是目前中國電影創作的短板。上一位純粹原創的現代中國超級英雄,還要上溯到90年代徐克、李仁港的《黑俠》三部曲,所以中國超級英雄哪裡找?還是得靠編劇們更多的原創作品才行。(記者聶寬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