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記者》>>2015·第4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聞照片的資料價值備受關注

——第58屆荷賽獲獎作品概覽

郭建良

2015年05月21日15:57  來源:新聞記者  手機看新聞

年的荷賽設獎上有了較大變動,總共分八大類:突發新聞類、一般新聞類、當代熱點新聞類、體育類、日常生活類、肖像類、自然類,以上七類每類又分單幅照片和組照兩類,每類設一至三等獎各一個,共42個獎項。本次增加了一個“長期項目類”,設一至三等獎。總共45個獎項。從荷賽官網上看,沒有體育類組照三等獎,增加了一個當代熱點新聞類優秀獎。

報紙不大認可年度大獎

本屆荷賽年度綜合大獎作品是丹麥攝影師麥斯·尼森(Mads Nissen)拍攝的《俄羅斯同性情侶》,該作品同時獲得當代熱點類單張照片一等獎。但無論是攝影師本國的報紙,還是其他外國報紙,很少在頭版刊登這幅大獎照片。這說明報界並不大認可今年的年度大獎。

《俄羅斯同性情侶》拍攝於2014年5月18日,關注的是俄羅斯聖彼得堡一對同性戀夫妻——21歲的Jon和25歲的Alex的生活。據攝影師介紹,2013年6月他在採訪俄羅斯同性戀大游行時,親眼目睹了反對同性戀者光天化日之下當街暴打一名男同性戀者,震驚於他們表現出來的“極端仇恨”之后,才開始長時間、近距離關注這個群體,並著手拍攝“俄羅斯的同性戀恐懼症”(Homophobia Russia)專題新聞攝影,深入挖掘這一題材的。拍攝了一段時間之后,尼森“總覺得缺少了點什麼,這個故事的核心應當是關於愛和愛的權力”。於是他開始尋找關於愛的畫面。這無疑增大了拍攝難度,因為首先要征得被拍攝者的理解與配合。2014年5月經人介紹,他認識了照片上的主人公,並在夜深人靜的凌晨兩點拍下了這幅極為私密的照片。

這幅照片獲大獎令業界頗感意外,因為2014年是重大新聞接連不斷的一年,但荷賽評委們卻出人意料地選擇了這樣一個“軟新聞”,就連獲獎者尼森也頗覺意外。

評審委員會主席、《紐約時報》攝影部主任米歇爾·麥克娜莉(Michele McNally)對這幅照片的評價是:“這是一張很美的圖片……它與愛密切相關。”評委Pamela Chen則解釋說:“這張照片告訴我們即使在日常生活中,攝影師也可以講述一個引起共鳴並且超越這個瞬間本身的故事。它觸及了太多東西。既是一個當代熱點,也可以引發人們的議論。”意大利籍評委Alessia Glaviano說:“同性戀是一個普遍性的話題,評委們預料到這張年度照片會引來激烈的討論,但我們依然堅持這樣的選擇。我們希望告訴身邊的攝影記者,尤其那是為了追求大新聞而失去生活甚至生命的年輕同行們,有時你更需要發現一個並不直接擺在你面前的故事。”

尼森獲獎之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只是一名記者,一名對於人權、憐憫和寬容有著堅定價值觀的記者,我認為應該寬容、接納LGBT人群。在全世界都不應該有恐懼同性戀的人。如果這張照片對此能起到一些幫助,那就值了。”然而,大多數報紙編輯在荷賽揭曉的第一時間,並沒有理解到這幅照片的這層意義。這也是這幅照片被報紙頭版冷落的主要原因。

來自土耳其的后起之秀

2014年,土耳其攝影記者Bulent Kilic拍攝了一大批優質新聞照片,土耳其政治騷亂、烏克蘭戰事、馬航MH17事件……都通過他拍攝的精彩照片由法新社傳遍全球,廣泛見諸於報端。今年荷賽作為最大贏家之一,他獲得突發新聞類單幅一等獎和三等獎。這是荷賽對他一年來出生入死拍攝的最好獎賞。他的照片能讓人強烈地感受到作者的同情心和為人正直的品格。

突發新聞類單幅這個獎項,歷來被視為荷賽中最具專業水准的一個獎項。Bulent Kilic的一等獎作品《伊斯坦布爾的抗議》記錄了當地時間2014年3月1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反政府抗議中死亡的15歲男孩Berkin Elvan的葬禮結束后,一個女孩在防暴警察和抗議者的沖突中受傷的情景。整個畫面呈現出陰冷、恐怖的藍灰色調。處在畫面正中央的女孩緊張、無助、疲憊,甚至絕望地面對著鏡頭,目光迷茫失神。

在報道“荷賽揭曉”消息時,包括加拿大《環球郵報》、新加坡《海峽時報》和瑞士《每日導報》等都將這幅照片作為配圖刊出,超過了對大獎作品的重視。

Bulent Kilic 1979年生於土耳其通杰利省。這是土耳其東部阿拉維派庫爾德人統治的地區,戰亂頻發。當教師的父親在他剛滿5歲的時候舉家遷移到了伊斯坦布爾,從此走進了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年輕的Kilic如願考入愛琴海大學新聞系,在讀期間酷愛攝影,兼職為當地《Evrensel》報干起了攝影記者。2005年,他以簽約記者的身份加入法新社,成為國際一流通訊社的一名攝影師。10年來,他的拍攝涉獵甚廣,體育攝影、時尚攝影、政治攝影、戰地攝影都干過,成為“全能”攝影記者。2011年,他被法新社派往危險的敘利亞北部報道內戰,從此開始出生入死的戰地攝影生涯。2014年3月初,他回到土耳其採訪家鄉的騷亂,拍到了這兩幅在荷賽獲獎的作品。

Bulent Kilic拍下《伊斯坦布爾的抗議》的時候,正是全球媒體高度關注馬航MH370失聯事件的時候。因此當時的主流報紙頭版沒有這幅照片的位置。

半年之后的2014年10月份,ISIS組織襲擊了土敘邊境敘利亞一方邊境重鎮科巴尼,幾名極端勢力武裝人員和他們那黑色的旗幟招搖在附近山頂的照片,挑戰似的出現在主流報紙的頭版,這裡一時間成為新聞熱點。Bulent Kilic憑借敏銳的新聞嗅覺,及時趕到這裡。果真,10月23日,美國空軍鎖定了這一太過招搖的目標,炸彈投下去的那一刻,Bulent Kilic鬼使神差地、令人不可思議地、精准地捕捉到了爆炸的火焰沖天而起的瞬間。於是誕生了獲得本屆荷賽突發新聞類單幅三等獎的《空襲IS》(Air Strike on IS Militants)。

這幅照片幸運得多,第一時間被德國《鏡報》(Der Tagesspiegel)等國際主流報紙發在頭版頭條。2014年10月24日,《今日美國》(USA Today)報更是將Bulent Kilic在同一個位置拍攝的轟炸前和轟炸中兩張照片,以同樣大小的版面對比發表在頭版,產生極強的震撼力和良好的傳播效果。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