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5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談網絡電視發展的“中國式困境”

蒲新銘

2015年05月26日10:59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於2015年1月份發布的第35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隨著網絡技術和寬帶技術的發展,網絡電視(IPTV, 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融傳統電視和網絡於一身,其共享性、智能性和可控性迎合了現代家庭的娛樂需求,逐漸成為一種新興的家庭娛樂模式。截至2014年12月,全國范圍內的家庭網絡電視使用率已達到15.6%。

然而,在網絡電視不斷受到國內市場熱捧的同時,一些“中國式”的困境諸如“電視盒子”市場混亂、“三網融合”阻力重重、節目盜鏈現象嚴重、知識產權難獲保障等問題也逐漸突出。因此,本文試圖從“網絡電視”的基本概念談起,關照當下中國網絡電視發展的“中國式困境”,在結論的基礎上試圖為新疆地區的網絡電視發展提供可資借鑒的經驗。

一、全面認識“網絡電視”

網絡電視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網絡電視是指,通過公共互聯網傳輸節目並將收視終端綁定於特殊編號的電視一體機或機頂盒的付費電視運營方式﹔廣義上的網絡電視,按照業務類型可分為三類:從事免費視頻分享的視頻網站、利用互聯網開展的付費電視運營業務、兼顧免費視頻分享和付費視頻運營業務的視頻網站。

本文主要討論狹義的“網絡電視”,即利用互聯網絡來傳輸數字化電視內容,並且收視終端與電視一體機或機頂盒實現了綁定的付費電視模式。

與網絡電視相比,傳統模擬信號的電視節目傳播系統有著諸多缺陷,其最大的缺點是:逐級放大的傳輸方式極易產生噪聲積累,往往在長距離傳輸后信噪比惡化,所傳輸的聲畫質量會大幅下滑,色彩失真。另外穩定性差、可靠性低、調整繁雜、不便集成、控制困難以及成本昂貴等也是傳統模擬信號電視節目傳輸系統的明顯缺點。

網絡電視的數字化節目傳輸系統則具備著天生的優勢。首先,網絡電視利用互聯網寬帶資源傳輸數字化的電視內容,節目聲畫質量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証,同時也給用戶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服務和選擇。其次,網絡電視的新型智能人機互動是爭取市場的關鍵,數字機頂盒的互動功能使得觀眾不必再像模擬信號電視時代一樣被動地接受電視台安排好的節目順序,從舊有的電視台“推”節目轉向了以觀眾為行為主體的“拉”節目,受眾完全有能力依自己的意願安排自己的電視節目單,更不必為錯過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而擔心。再次,網絡電視在今年獲得快速發展離不開互聯網信息資源的豐富以及互聯網技術的不斷成熟。最后,顯而易見,網絡電視打破了傳統意義上的廣電行業、電信行業和計算機行業之間的行業壁壘,將數字電視節目、互聯網瀏覽、電子郵件以及多種在線信息咨詢、娛樂、教育和商務功能相結合,雖然這樣的行業大融合還需要一個歷史階段來調適各方利益以及政策、管理和法律等各相配套方面設施,但其帶來的生活方式的改變仍是值得期待和大勢所趨的。

但網絡電視發展也存在著瓶頸和制約。首先,在技術方面,網絡電視並沒有統一的數據編解碼標准和統一的數據格式,這給網絡電視的節目制作、傳輸以及管理等帶來難度。其次,在內容方面,網絡電視所提供的節目內容仍然嚴重依賴廣電系統,掣肘於人,尤其是在國家廣電總局針對“電視盒子”的亂象出台新規之后,網絡電視發展艱難。最后,相對於發展了多年的有線電視機頂盒,網絡電視的數字機頂盒技術尚不完善、成本較高,也遠未普及。

二、網絡電視發展的“中國式困境”

由於相關管理及法規的缺位,網絡電視及其周邊設備在中國也曾經過一段“群雄逐鹿”式的發展,期間滋生的許多問題仍被保留至今,形成當今網絡電視發展的“中國式困境”。

(一)“電視盒子”市場亂象

各大科技企業紛紛投入精力生產電視盒子,其中有獲得了合法牌照的,也有想方設法繞開監管、提供侵犯內容版權的非法內容。

據《中國經營報》的消息,2013年國內互聯網電視機頂盒的出貨量達到千萬級別,而其中跟牌照方合作的不足20%。除此之外,山寨盒子全面興起,成為2013年度互聯網電視機頂盒出貨大軍中的主力軍,份額高達80%以上。這些山寨盒子在軟硬件方面沒有相關授權,內容方面沒有版權授權,甚至有些自架服務器或者盜鏈,提供廣電總局181號文件所禁止的直播流、傳播境外甚至黃色內容的頻道。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