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5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充分發揮學術理論報刊在宣傳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示范引領作用

吳尚之

2015年06月04日16:5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黨的十八大報告正式提出“三個倡導”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系列重要講話中,對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重要方針和目標任務進行了深刻闡述。

近年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要求,全面部署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出版工作,規劃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國家重點圖書出版項目,實施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雙百”工程,開展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閱讀活動,在新聞出版界掀起了傳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熱潮。

廣大學術理論類報刊積極響應號召,策劃刊發了一大批優秀的學術成果,形成了強大的聲勢,取得了突出的成績。5月18日,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召開學術理論報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研究座談會,發布了《2014年度學術理論報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專題審讀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總結學術理論報刊在研究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取得的成績和經驗,交流報刊媒體進一步加強和深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闡釋的意見建議。總結和交流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推動我國學術理論報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研究,使其產生新成果、邁上新台階。

學術理論報刊宣傳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效顯著

總局新聞報刊司委托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撰寫和發布的《報告》,是對學術理論報刊宣傳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果的一個總結。從《報告》中可以看出,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是近年來的理論熱點,也是當前報刊宣傳工作的一個重點,相關的宣傳研究成效顯著。

數量大,覆蓋面廣。2014年,共有314種報紙、909種期刊組織刊發了5298篇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學術理論文章,涉及全國各省區市和高等院校、學會協會、社科聯等各類主辦單位。黨報、行業報,宣傳理論類期刊、學術研究類期刊都對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宣傳。這些都充分說明,我國報刊尤其是學術理論報刊在重大問題上積極作為,主動發聲。

質量高,內容豐富。2014年,學術理論報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從學理解讀、體系建構、踐行主體、培育路徑等層面刊發了大量有學術分量的成果,在重大理論問題上達成基本共識,在理論熱點難點上進行了深入探討,為進一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向廣度和深度傳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亮點多,形式創新。各學術理論報刊結合自身辦刊宗旨和讀者群體,從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宣傳闡釋。如《求是》雜志每期刊發具有指導性的文章,權威解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涉及的重要理論問題﹔《光明日報》開設“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通過組織專欄、專題、筆談等靈活多樣的形式,強調科學闡釋,注重推陳出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雜志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切入點,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建設、改革開放、國家治理等角度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深度解讀﹔《道德與文明》雜志組織專家學者重點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中華傳統文化的關系展開深入探討,等等。

學術理論報刊作為發表創新思想成果的最重要媒介,既是學術界的陣地和窗口,也是報刊界的理論策源地。相信學術理論報刊在研究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取得的成果,將會為各類媒體更好地宣傳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在全社會更好地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理論支撐,發揮重要作用。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