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最強大腦》的心理學解讀

——以升級版節目為例

張 娟

2015年06月08日13:46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最強大腦》的成功與制作者對受眾接受心理的准確把握以及精心策劃分不開。節目通過各種手段分別滿足了受眾感官愉悅、獵奇心理、故事欲望、求知心理、情感需求、自我實現心理等。

關鍵詞:《最強大腦》﹔策劃﹔受眾﹔心理

江蘇衛視傾力打造的科學真人秀《最強大腦》在2014年火爆熒屏,創造收視奇跡之后。經過將近一年的精心准備,2015開年“重裝升級版”《最強大腦》重磅來襲,節目播出后好評如潮。兩季節目的成功,與制作團隊對受眾接受心理的准確把握,以及在此基礎上的精心策劃分不開。本文主要以升級版《最強大腦》為例,從觀眾的接受心理角度對節目進行解析。

一、 形式包裝悅人耳目,滿足受眾感官愉悅

伴隨電視的發展,頻道和節目競爭的加劇,受眾對節目的選擇越來越多。為了在極短的瞬間鎖定受眾的視線,把受眾留在節目中,電視節目首先要吸引人的感官,做到搶眼好看。因此,節目包裝等外在形式變得重要。《最強大腦》不惜花重金打造,將華麗的舞台、超大屏幕、酷炫的道具、豐富的視聽元素疊加在一起滿足受眾感官需求。在錄制上,《最強大腦》用幾十個機位從不同角度進行拍攝,獲得豐富的影像素材,保証了后期剪輯出需要的效果,以便觀眾收看到富於戲劇化的動人情節及大量生動的細節表現。此外,用特效鏡頭、分屏顯示手段加強畫面表現力,用聲光電特效營造炫目的舞台效果,用背景音樂增強節目的感染力。尤其是精心打造的道具,更成為節目的直接看點。第一季《最強大腦》播出后,一些借助於道具制造的奇觀景象留在人們的腦海中,比如用5000個魔方搭建的魔方牆,長23米、高3米的3D版《清明上河圖》,還有斑點狗、巨型攀岩牆等。升級版《最強大腦》在道具方面突破,投入資金更多。如“辨骨識人”從篩選模特到無整容驗証、海選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據節目選傳方說,“節目征集了30位無整容美女進行3D頭骨打印,單個頭骨需7小時以上打印時間,打印費用為10元/克,而每個頭骨重約700-800克,單一項目道具成本達數十萬。”[1]為了增強節目可看性,部分環節由室內走向室外。室外搭建的仿真蜂巢由127個等邊六角形構成,共佔地932平方米,由30個工人花費100小時完成。“廣場迷蹤”用一支由648位大媽組成的廣場舞方陣配合項目的完成。

二、“4+X”評審模式,突出明星效應

明星在公眾中擁有知名度,和電視欄目結合可以滿足受眾偶像崇拜、獵奇等心理,是節目博取收視率的方法。因此,綜藝節目紛紛通過包裝推出自己的節目明星或者將知名度高的明星請來參與節目的方式提高收視率。《最強大腦》由四位常任評審、一位非常任評審構成“4+X”模式。常任評審中有一位是科學評審——Dr.魏,他承擔著從專業的角度講解科學道理,傳播科學知識的功能。作為節目成功推出的“科學家明星”,不僅擁有豐富的專業學識修養,而且外形俊朗帥氣,富有活力,個性鮮明,容易被受眾接受,成為節目的一張“名片”。另外三位常任評委在公眾中有較高的知名度,他們代表不同受眾的視角,在現場進行點評。比如高曉鬆具有質疑精神,孟飛幽默理性,陶晶瑩感性溫婉。節目中的X評審採取不固定形式,每一期都會邀請一位當紅人氣明星擔任。在第一季中先后有金秀賢、張柏芝、周杰倫、林丹等出任,第二季邀請了人氣明星范冰冰、舒淇、佟大為、黃磊等。節目策劃突出“X”評審的地位,充分利用他們身上的光環效應。以范冰冰為例,從主持人的推介、鏡頭的表現到她對節目的參與度,將她打造成為節目中一道靚麗風景。“范爺”也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展示女神風採,在現場求鑒整容,大秀腦力,並施展美人計,向Dr.魏展開公關,這些小橋段成為節目的看點。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