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菲南海紀錄片引發華人擔憂 華媒刊文提醒加強防范

2015年06月18日07: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菲南海紀錄片引發華人擔憂

  據新華社電菲律賓政府上周發布首集南海紀錄片,旨在向島內民眾“介紹”南海問題。對於這部煽動反華情緒的影片,在菲律賓的華人表達擔憂。

  輿論誤導菲民眾

  菲律賓華文報紙《世界日報》17日在頭版刊登題為《菲對中國人負面情緒升溫 使館提醒在菲公民及機構加強防范》的文章,認為這其中原因可能是菲律賓這部南海紀錄片“輿論宣傳的誤導”。

  華文媒體菲信網也發表評論說:“中菲南海紛爭,時勢不容樂觀,加上菲國近期在電視台播放南海紀錄片對國民宣傳仇華言論,對本就火藥味的時局帶來非常危險的不利因素,令人擔憂。”

  引菲民眾關注南海

  根據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查爾斯·何塞先前的說法,菲政府播放這部紀錄片的目的是“告知我們的民眾,提升他們對南海問題的意識,希望他們為菲律賓政府的外交政策提供支持”。

  菲律賓軍方公共關系辦公室主任哈羅德·卡布諾克則宣稱,“播放南海紀錄片將幫助政府在菲律賓人心中灌輸愛國主義,尤其是針對那些沒有意識到南海問題的人”。

  《世界日報》對此發文稱:“國與國爭吵,純屬正常之事,也是不值得大驚小怪的事,但現在最可怕的是,政府煽動民眾,教唆民眾,灌輸反華言論,誤導菲人激發仇華情緒,這是直接重擊在菲華人之要害,給華人的安居樂業帶來沉重打擊,事態如果繼續發展下去,無疑是給在菲華人埋下一顆不定時的炸彈,后患無窮!”

  將翻譯成英文播放

  菲律賓外交部介紹,紀錄片名為《自由》,暗含自由群島(即菲律賓所佔我南沙島礁的稱謂)之意,分為三集,分別從經濟、歷史和法律角度講述南海問題。《海洋權益》6月12日,即菲律賓獨立117周年紀念日在菲律賓國家媒體、人民電視台4套(PTV4)首播。

  為了達到密集宣傳目的,人民電視台4套還將在15日至19日晚間連續播出。

  第二集和第三集分別定於6月底和7月初播出。

  菲律賓總統府網站先前還置頂紀錄片的新聞,同時附有轉發社交網站“臉書”和微博客網站“推特”的鏈接。

  據菲外交部介紹,該紀錄片為菲律賓語,主要面向菲律賓本國民眾和海外菲律賓人。但依據計劃,該紀錄片還將翻譯成英文,以供國際上的觀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