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網絡拓展視角看學術期刊的品牌戰略

徐文杰

2015年07月14日14:5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傳統的紙質學術期刊面臨國內外的競爭壓力,一些專業性較強的、具有深厚底蘊的學術期刊,由於沒有適應網絡化的發展,使得稿源質量有所下降。因此,學術期刊應加強網絡化的拓展,充分利用網絡資源,利用先進的在線平台、排版技術,優先出版、數據收錄等網絡技術,打造品牌特色,弘揚科研成果[1]。

關鍵詞:網絡化﹔學術期刊﹔在線平台﹔優先出版﹔品牌戰略

一、引 言

在當今網絡迅速發展的環境下,傳統學術期刊面臨新的挑戰,期刊網絡化具有傳播范圍廣、速度快、覆蓋面大、查閱方便等特點。因為,各刊社編輯部需要拓展網絡視角,加快網絡化管理的步伐。目前,多數期刊已有自己的獨立域名網頁,但可以實現在線投稿、審稿、編輯加工的刊物隻有小部分。傳統的排版模式耗時長,錯誤多,技術亟需改進,另外,由中國知網提出的優先數字出版平台,大大加快了新的科研成果的傳播速度。同時,為加強我國科技期刊的檢索功能,我國已經擁有幾個較完善的數據庫,如中國知網、萬方數據、重慶維普等,但對於期刊及文章層次的劃分並不鮮明。學術期刊在面臨網絡化發展挑戰的同時,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抓住時機,打造品牌特色,將使我們的期刊上一個新的台階。

二、學術期刊面臨的挑戰

在網絡化競爭的平台上,學術期刊將以單篇文章的形式參與相對公平的競爭,如果一本期刊新穎的文章多,有價值的文章多,檢索、下載、引用量大,無疑就會脫穎而出。科技期刊在網絡平台上參與的是全國甚至全世界的學術品牌競爭。但這一競爭的前提是,我們需要合理而充分的利用這一網絡平台,使期刊的優秀文章被優秀的數據庫檢索。

科技期刊的特點之一是作者、讀者、審稿人的學歷層次較高,往往習慣於網絡檢索閱讀和外文文獻的閱讀,因此科技期刊面臨的挑戰,是全球化的挑戰,科技期刊必須辦出自己的特色,在英文摘要,英文參考文獻,甚至英文網頁上下功夫。因此,要躋身於國際檢索平台,科技期刊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除了提升文章質量,還要拓展語言宣傳,這一切,還要首先開展網絡平台的搭建,一步一穩的開展品牌戰略[2]。

三、學術期刊的網絡化品牌戰略

(一)網絡化辦公是品牌戰略的第一步

實現網絡化管理,建立網絡在線投稿平台是第一步,在線投稿平台的建立能夠使作者、讀者,在一個快捷全面的主頁了解整本刊物的特色,包括辦刊領域,發稿周期,文章特色等。作者可以消除許多疑慮,偶有疑問,也可以瀏覽說明、郵件問詢、自助投稿。提升了作者的投稿速度。編輯不必再逐條錄入稿件信息,加快了處理稿件的速度。專家在審稿的過程中,打開審稿頁面,可以快速完成審理,不必再登陸郵箱向編輯部發送郵件,審稿的同時,如專家有相關學術論文投稿,也可以一並關注自己文章的狀態,並可以直接在系統中向編輯問詢,提高了三方工作效率。通過“稿件查詢”作者可以在第一時間,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稿件狀態,做到心中有數﹔通過“超期稿件”,編輯可以知道哪些稿件在指定的審稿周期內沒有返回,並可以一鍵催促專家。

與此同時,在網絡化辦公這一環節,編輯部可以開通公眾微信和QQ群。責任編輯可以將所負責的每篇稿件的初審、外審、復審、終審等結果通過快捷方式發布,以便作者及時收到反饋信息,加快稿件處理速度,並同時可以在公眾微信和QQ群中統一回答作者提問,消除作者疑慮。每期文章定稿后,首先在編輯部官方微信公布錄用文章信息,使作者和讀者可以瀏覽或下載最新的文章,分享科研成果[3-4]。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