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6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縣級新聞網站加強縣域特色的路徑探索

——以中國象山港新聞網為例

伊建新

2015年07月14日15:0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縣級新聞網站依托傳統媒體,受地域性影響很大,做強做大本地新聞才能揚長避短。縣級新聞網站加強縣域特色就是將互聯網結合本地實際,發揮本地特色,關注本地受眾,打造本地服務平台。本文將從縣級新聞網站的報道優勢入手,分析其新聞報道的著重點,探討大數據時代縣域新聞網站的新發展。

關鍵詞:新聞網站﹔縣域特色﹔象山港

縣級新聞網站本地新聞有著無可替代的原創性、唯一性與及時性,做強做大本地新聞才能揚長避短。新聞資源有地域性,信息資源有地域性,活動資源也有地域性。縣級新聞網站本地內容縣域特色才是核心競爭力。

縣級新聞網站縣域特色的路徑,就是縣級新聞網站將互聯網結合到本地實際,以本地為依托,發揮本地特色,趨向於本地化服務,關注本地受眾,打造本地服務平台,走地域性道路是新媒體時代縣級新聞網站加強縣域特色正確的路徑選擇。

一、注重對本地新聞事件的全面報道

地方新聞網站優勢在地方,前途也在地方。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把握住地方特色也就把握了生存發展之本。縣級新聞網站所依托的傳統媒體,在當地擁有較大的公信力,但是,又必須超越傳統傳媒,融合傳統媒體,才能凸顯其自身優勢,發揮其應有的影響力。

如中國象山港新聞網突破紙質傳媒限制,進行全新改版,除了發布數字報之外,還精選《今日象山》的新聞,開辟了“新聞、圖片、善行象山、旅游、黨建、聚焦象山、專題、視頻、經濟、新農村”版塊﹔打破傳統紙媒體的局限,及時擴充內容,同時辟有“媒體聚焦”版塊,及時轉載縣外媒體對本地報道的新聞信息。二者兼顧,兼收並蓄,使中國象山港新聞網成為展示象山新聞的最好窗口。

縣級新聞網站要堅持圍繞縣委、縣政府的工作中心展開工作,積極地參與到當地經濟建設之中。如象山港大橋貫通期間,中國象山港新聞網在首頁開辟了“象山港大橋”專題報道版塊,對大橋貫通進行現場報道和全方位的報道。大橋開通之際,中國象山港新聞網結合《今日象山象山港大橋特刊》,對大橋的貫通進行全景全方位的深度報道。通過紙媒、視頻、圖片、微博等全媒體的及時報道,用最快的速度、最全面的資訊及時傳達給象山市民。

同時,縣級新聞網站可與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合作,做政府的網上新聞發布中心。中國象山港網站依托“信息公告”等網上平台,將各種信息整合,及時傳達給民眾,並接受反饋,成為政府與群眾之間聯系的紐帶。

在重大主題報道上面,縣級新聞網站要順應時代的網絡傳播規律,凸顯互動這一核心競爭力,實現立體傳播和傳播融合,探索出一條自有的主題報道創新之路。如在一年一度的中國開漁節舉行之際,中國象山港新聞網就派出自己的文字、攝影和視頻記者對開漁節進行全方位的採訪報道。

縣級新聞網站實行傳統媒體的通訊員制度。如,中國象山港新聞網設立的“象山港論壇”頻道,專門發布網站通訊員的報道,全方位報道當地各方面情況及最新動態。中國象山港新聞網就是通過《今日象山》數字報、視頻、論壇多媒體互動,達到本地化新聞傳播的最大效果。

中國象山港新聞網在重大主題報道採編實踐中,注重與網民的互動,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如在2013年,中國象山港新聞網開展了“最美象山”2013年度人物評選表彰活動。中國象山港新聞網運用文字、論壇發帖、圖片、微博、視頻等多種形式進行報道。在全方位的發現宣傳過程中,中國象山港新聞網站及時推出了象山縣大目灣新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職工伊祥華這個先進事跡。18年前,伊祥華對失去唯一養女的鄰居董阿香夫婦說:“阿公、阿婆,你們放心,以后我來照顧你們!”因著這句承諾,18年間,伊祥華待二老如自身親生父母,細心照顧,在老人生病期間更是守護其旁,不離不棄。2014年11月,伊祥華為一句承諾義務照顧兩位老人18年堅拒老人贈財產的事跡,感動了千千萬萬人,經廣大群眾評議,入選“中國好人榜”。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燕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