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2015年第三屆中國大學生傳媒節暨第六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嘉賓演講
人民網>>傳媒>>正文

謝耘耕:大數據挖掘成為媒體應對挑戰的新工具

2015年07月30日16: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謝耘耕

2015第六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堂於7月19日至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學舉辦。本屆大講堂邀請50多位傳媒領軍人物,既涵蓋了學界泰斗,也有業界精英,為來自海內外16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學子帶來最新的傳播資訊與研究動向,講授傳媒業改革創新的經驗與教訓,分享他們的人生感悟,進而深化對新聞傳播學科和傳媒業的認識。以下為上海交通大學人文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謝耘耕7月27日上午在第六屆中國傳媒領袖大講壇上的演講概況。

大數據開啟了一次重大的時代轉型,就像望遠鏡能夠感受宇宙、顯微鏡觀察微生物一樣,大數據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謝耘耕以《大數據時代媒體生產和傳播的轉型與發展》為主題,就大數據時代媒體生產和傳播為什麼以及怎樣進行轉型和發展展開論述。

大數據是一場革命

《大數據時代:生活、工作與思維的大變革》一書的作者維克多·邁爾·舍恩伯格曾說:“如果你是一個人,拒絕大數據時代的到來可能不會失去生命,但如果是國家拒絕大數據時代的到來,那麼就可能失去這個國家的未來、失去一代人的未來。”雖然這句話帶有一定的文學色彩的夸張,但它明確指出大數據時代已經到來,並且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對於什麼是大數據,謝耘耕引用哈佛大學社會學教授加裡·金的名言指出,大數據是一場革命。目前,關於大數據還沒有一個公認的定義,不同的定義基本上是從其特征出發。其中,IBM公司提出的關於大數據的四個特征——數量(volume)、多樣性(variety)、速度(velocity)、真實性(veracity)目前受到普遍認可。

大數據挖掘成為媒體應對挑戰的新工具

謝耘耕指出,傳媒業本身是一個信息密集型行業。當前,對於用戶的數據採集、篩選、整合、統計、分析挖掘技術迅速發展,多維度的社會生產和實踐逐漸融入大數據技術。大數據挖掘已經成為媒體應對行業競爭和打破發展瓶頸的新工具,其優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大數據有助於為新聞報道提供豐富的信息源,拓展節目表現形式。大數據可以運用到新聞採集、新聞報道以及新聞呈現中,謝耘耕列舉了《衛報》利用大數據報道伊拉克戰爭、2014年中央電視台的“據說春運”系列以及政見網大數據實踐等案例,生動形象地說明大數據在新聞呈現中的作用。

第二、大數據挖掘可以實現從冗繁的信息中過濾出有價值的內容,進而滿足受眾對信息的需求。謝耘耕指出,首先,大數據是信息過剩時代的過濾器,可以從海量的信息中辨識出有價值、可靠的信息和數據﹔其次,在內容生產中利用大數據可以將傳統的新聞敏銳度和敘述吸引人故事的能力與龐大的數據結合起來,使內容生產具有多媒體性。

第三、通過大數據可以發現受眾需求點,調整節目、欄目編排,開發新類型節目。謝耘耕以《今日頭條》的APP和微信推送功能等實現了單個受眾個性化定制、愛奇藝根據網民需求推出《美食美課》節目、美劇《紙牌屋》等為例指出,通過大數據挖掘可以更加准確地了解用戶需求,通過有效的多維度預測調整編排節目。

第四、大數據可以實現精准定位,提高廣告接受率,獲取良好的傳播效果。

講座最后,謝耘耕指出,大數據時代已經到來,傳媒學子應具備大數據的思維和眼光,開拓眼界,放眼全球。(閆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