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五角大樓新政竟視記者為間諜 與基地成員同待遇?

2015年08月12日07:3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角大樓新政竟視記者為“間諜”

  美國五角大樓近期公布一份涉及戰地記者的“新戰事法則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其中部分內容將記者視作潛在“間諜”,引發爭議。美國《紐約時報》10日播發社論,強烈抨擊美國國防部這份文件嚴重損害新聞自由,“應該立即廢除”。

  與“基地”成員同等“待遇”?

  指南今年6月12日由國防部官方網站公開,是該部門“第一份”全面指導性文件。因篇幅長達1176頁,這份文件最初沒有受到關注,但有關細節在一段時間后被媒體挖出。

  指南寫道,一般情況下,記者屬平民范疇。不過,記者也可能是“武裝部隊成員、獲准隨同武裝部隊的人員或不享受特權的參戰人員”。而在2012年的一份文件中,五角大樓著重說明記者在“沒有從事與平民身份不符活動”的情況下應該受到保護。

  依據解釋,“不享受特權的參戰人員”與“非法作戰人員”一樣,參與向敵方提供諜報等破壞行為,可被列為軍方“目標”。

  指南說,報道軍事行動可能與收集情報,甚至是從事間諜活動,“極其相似”。

  《紐約時報》認定,這一定性使部分記者與“基地”組織成員無異,將讓戰地新聞報道“更危險、棘手並受到新聞審查”。

  媒體呼吁白宮介入

  “為避免誤被認作間諜,記者應該在征得相關部門許可的情況下公開行事,”指南說,“國家可能需要審查記者的作品或採取其他安全措施,以防記者向敵方泄露敏感信息”。

  《紐約時報》社論認為,把記者的部分職業報道行為視作參與敵對行動“滑稽可笑”。軍方可能會濫用指南“措辭含糊的標准”對記者加以審查,甚至把他們列為“目標”。

  該報還認為,指南列出的部分規定“似乎與美國憲法和判例法相悖”,呼吁白宮介入,促使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修改“這一違反美國法律”的指南。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喬·索爾斯隨后辯解,指南“沒有允許任何人對記者或他人採取任何特定行動”。他說,國防部將會考慮外界反應,對指南加以“評估、改進和澄清”。

  總部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上月曾批評這一指南,稱眼下越來越多戰地記者遭扣押或遇難,在這一背景下推出指南將帶來負面影響。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拒絕說明白宮官員是否與指南相關聯。(劉紅霞 新華社特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