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战地记者唐师曾遭遇电信诈骗 信用卡被盗刷六千元

2015年07月28日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遭电信诈骗 信用卡遭盗刷

  手机更换4G卡后没多久就收到短信称限期兑换积分,结果按照短信链接输入信用卡相关信息后被不法分子盗刷6000余元,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近日遭遇电信诈骗。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城警方证实,警方目前已受理此案,正在展开调查。北青报记者发现,此类诈骗方式近期在全国各地多发,市民需谨防被骗。

  上午更换4G卡 下午就收到诈骗短信

  日前,微博中曝出著名战地记者唐师曾遭遇电信诈骗,信用卡被盗刷6000余元的事件。昨日下午,唐师曾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7月24日他收到了中国移动客服更换4G卡的服务通知,随后他便前往西直门的营业厅办理了相关手续。

  结果在办完换卡业务后没多久,唐师曾在25日晚上便收到了一个10086发来的短信,短信先是称恭喜机主更换4G卡成功,然后又称其手机号积分可以兑换礼品,本月再不兑换就会作废,在短信的最后还留下了兑换积分的网站页面。

  当晚唐师曾便登录短信提示的网站填写相关信息,“本来我差点拿自己的金卡填信息,幸亏最后还是选择用我的信用卡填的信息,要不然这次被骗的钱就多了。”唐师曾说,他登录这个网站后,按照网站的要求填写了信用卡的卡号、有效期和卡背面的最后三位数等信息。

  结果7月26日上午11点时,唐师曾就发现填写的信用卡被人盗刷了6000余元,于是他立即前往银行将信用卡进行挂失处理并报警。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西城警方获悉,警方证实接到这起报警,目前已经受理该案,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类诈骗案件 近年全国多地频发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以10086兑换积分为手段的电信诈骗近期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在今年6月初,广州媒体曾报道,广州警方抓获一冒充10086进行短信诈骗的特大团伙,犯罪嫌疑人利用伪基站冒充10086发短信,以积分换钱为诱饵,骗事主到钓鱼网站输入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手机号等信息后,再下载木马程序,通过木马拦截到事主的验证码短信,获取事主的银行卡信息,将事主的钱转走。

  办案民警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介绍,这类诈骗手法仿真度很高,隐蔽性强,诈骗短信跟正常的10086官方短信会出现在同样的短信界面内,不少市民收到短信后信以为真。自去年12月底到今年5月20日,广州警方已接报400多宗相关诈骗警情,涉案金额巨大。

  此外,记者发现在浙江、重庆、湖北等多地也都出现了类似的案例,不法分子均使用类似的手段将事主银行卡中的钱财盗刷。

  警方发布提示 切勿轻信此类短信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今年6月8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也曾发布消息,称最近不少人收到“10086”积分换现金的短信,提醒大家收到这样的短信千万别点直接删除。

  针对冒充10086兑换礼品、现金的诈骗手段,民警提醒,手机用户要提高防骗意识,尽量在手机上安装防病毒软件,防病毒软件可以识别链接的网站是否带有病毒,并提出不要链接的警示,可大大减少被骗的机会,还要注意识别网站的官方网址,不认识的网站最好不要轻易点击。如果对相关短信内容有疑问,可以向运营商或直接致电110咨询求证。(记者 池海波 线索提供/蔡先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