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社交的焦慮與困惑 六成受訪者依賴程度較強

2015年08月20日07: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62.8%受訪者對網絡社交的依賴程度較強

   漫畫:徐駿

  微信、微博、QQ等網絡社交軟件的普及極大改變了現代人的交往方式。人們可以在屏幕上進行即時聊天、在網絡社區交友、還能選擇性地向他人公開個人生活。然而,在享用著科技發展便利的同時,社交軟件的使用者們也體驗著焦慮和困惑。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問卷網對2000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1.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經常使用網絡社交軟件,21.3%的受訪者坦言會隨時隨地刷屏,62.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對網絡社交的依賴程度比較強,48.7%的受訪者認為自己在網上漫無目的“閑逛”屬於無效社交。

  受訪者中,00后佔1.0%,90后佔27.8%,80后佔45.2%,70后佔18.9%,60后及以上佔7.2%。

  62.8%受訪者對網絡社交的依賴程度較強

  “早上睜開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機。先看看有沒有留言,再刷刷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熱門話題,順手點幾個贊。平時每發出去一條狀態,我都要花時間關注點贊和評論的情況。如果那條狀態表達了我的觀點,或者是精心編輯過的,我更會特別留意。”對中國人民大學的大三學生秦雯來說,頻繁刷新社交軟件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調查顯示,62.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對網絡社交的依賴程度較強,其中15.8%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對網絡社交的依賴程度非常強。

  調查發現,受訪者使用社交軟件的目的包括:維系社交關系(63.2%),打發時間(46.5%),關注資訊、獲取知識信息(44.8%),記錄和分享自己的生活(42.3%),跟上熱門話題(30.0%),塑造個人形象(17.4%),工作需要(10.7%)等。

  廣州心理咨詢中心主任、武漢大學現代心理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韋志中指出,社交本身是人的一種社會心理需求,人們通過社交獲得心理上的安全感、依附感、歸屬感。在網絡環境下,人們偽裝自己、規避風險的可能性更大,因此更可能產生自主、主導的感覺。總的來看,安全感、歸屬感越低的人越會依賴網絡社交。

  “如果互聯網上都是高質量的、高度定制化的東西,那多花時間在網絡社交上無可厚非。但問題是,現在的網絡充斥著無聊、虛假、浮夸的東西,它們抓取你的注意力,但卻不帶給你實質的收獲。”沈宇哲是傳播學方向的碩士生,他認為,社交媒體的出現一方面提高了社交的便利性,另一方面增加了“無效社交”。

  在網友心目中,什麼樣的社交算是“無效”的呢?調查顯示,“無效”網絡社交的表現有:漫無目的在網上“閑逛”(48.7%)﹔不停關注自己或他人的狀態得到多少個“贊”(45.8%)﹔翻看好友的狀態,但僅限於“已閱”卻無實質收獲(42.6%)﹔自己沒有參與的群聊,還是要點開看看記錄(35.2%)﹔獲得的資訊質量低或毫無價值(31.0%)﹔處理騷擾或垃圾信息(27.4%)等。

  無效社交為何增多?59.7%的受訪者認為應歸咎於人們在網上的“圍觀”時間變多、真正交往變少,45.9%的受訪者表示問題出在網絡信息量大而個人處理能力有限,45.1%的受訪者則指出,社交媒介的推送消息會讓人頻繁被吸引,造成時間浪費。

  “人們都有獵奇心,而網絡讓‘圍觀’變得非常方便。”秦雯舉例道,“微博上不是常出現‘觀光團’嗎?譬如,微博上爆出了某個明星的丑聞,‘觀光團’就會先去‘問候’一下當事人,再去‘看望’一下事件相關者,最后‘關心’一下他們的親朋好友。這一切都非常方便,你隻用不斷點擊鏈接就可以了。但事實可能是,你本來隻想關注一個人,最后卻‘問候’了幾十個人,圍觀的規模就是被這樣一級、一級觸發出來的。”

  而在沈宇哲看來,人們的“無效”社交常常是被迫為之的。“如果你不刷朋友圈、不刷微博,那就可能失去和別人的談資、錯過一些資源。有時候,你明明知道用自己寶貴的時間去處理那些可有可無的雜事、看一大堆雞零狗碎的東西是在浪費生命,但你還是不得已做了,因為你不想掉隊”。

  65.2%受訪者建議使用社交媒介時注意合理安排時間

  韋志中認為,“無效”社交的存在,與人們空虛、無聊的心理有關。“虛擬社交中那些表象化的東西,如點贊數、關注人數,它們帶來的滿足感,就像毛毛雨,僅能給人帶來短暫的濕潤,卻無法真正滋潤心田。當你越是追求毛毛雨,心底就越是干旱、越是空虛,於是形成惡性循環,其結果就是人們不再注重與他人的深度關系”。

  面對“無效”網絡社交,如何應對?調查顯示,50.9%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會主動少用網絡社交軟件,36.4%的受訪者表示會借助外力約束自己,33.8%的受訪者選擇順其自然,另外,還有19.2%的人選擇關閉賬號。

  沈宇哲認為,理性的人在作判斷時總要講究優劣或說效用。“比如,當我評價網絡社交的效用時,我可能會看它的絕對效用,也就是我實際收獲了什麼。我也可以看它的相對效用,也就是網絡社交的機會成本——與做其他事情相比,我把時間花在網絡社交上是不是劃算”。

  韋志中建議,減輕對網絡社交的依賴和“無效”社交,關鍵要走入現實,培養起穩固、親密的人際關系。第一,不要舍近求遠,試著先改善自己身邊的關系,比如和父母的關系、和子女的關系,這樣會逐漸發現自己身邊就有著許多好風景。第二,有選擇地加強關系的深度。“人的社交容量是有限的,我們應先判斷誰是我們喜歡的人、誰是值得我們喜歡的人,然后用心投入、與他們真誠相待。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慢慢提高現實中人際關系的質量、充實自己的心靈而不會浪費時間到網上游蕩,也會減少受傷害的可能”。(藍星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