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京華時報:電影票房不能指望“自來水”

韓浩月

2015年08月26日07: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影票房不能指望“自來水”

  本周有兩部新上映的電影值得關注,一部是侯孝賢導演的《刺客聶隱娘》,一部是曹保平導演的《烈日灼心》。從公映前的點映場和首映場傳出的口碑,可以感覺到兩部新片都有其獨特之處,不乏忠實的擁躉者,不吝夸贊之詞,在自覺主動地幫助電影進行宣傳,這些觀眾自稱“自來水”。

  “自來水”貌似有較高的電影審美水平,且在社交媒體上擁有一定的話語權。可以這麼說,一部電影票房的推高,肯定少不了“自來水”的功勞﹔相反,一部電影的票房低迷,也可能和隻認好電影的“自來水”的冷嘲熱諷分不開。這樣就容易造成一種假象,電影可以靠“自來水”推高票房。

  按照現在電影票房的基本規律來看,考驗一部電影,首當其沖的是首日票房,其次是首周末票房。如果在這兩個節點上,一部電影沒能達到預期目的,那麼總票房就沒戲了。通常“自來水”起作用是在首周末票房之后,促使電影保持一段時間的熱映。

  但比“自來水”更強大的因素還有許多,比如消費飢渴。當市場上一段時間缺乏好片之后,有質量過關且不乏亮點的作品上線,觀眾就會表現出超常的熱情。今年暑期檔《捉妖記》《煎餅俠》《大聖歸來》的共贏,就是最好的事例,這樣的景象在此前已經得到數次驗証。其次是作品類型,《捉妖記》能過23億票房,除了本身質量不錯、填補市場需求、影迷口碑上揚之外,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它的故事類型老少咸宜,題材新鮮,表現手法有創意,這才是它撬動市場的關鍵。再推遠一些看,如果把當年《富春山居圖》的票房奇跡當成觀眾好奇心使然,那是太感性的理解,相當大的原因是,《富春山居圖》佔有類型優勢,所以才有眾人埋單。

  “自來水”的作用建立在影片質量基礎之上,那麼,當《刺客聶隱娘》《烈日灼心》這兩部質量不錯的作品上映時,“自來水”的威力還會顯現嗎?我的判斷是不會。盡管會有諸多影迷為之搖旗吶喊,但這兩部電影的票房注定不會太高,而不高的唯一原因是:它們都不夠商業,或者說,它們都不是嚴格按照商業規律拍攝制作的作品。

  《刺客聶隱娘》有商業上的賣點,侯孝賢新作,舒淇、張震主演,改編自唐傳奇……但在創作包括制作層面,卻都是一部大文藝片。對於普通觀眾以及電影院裡的主流年輕觀眾而言,它甚至還有點文藝過頭了,這樣的電影不會缺口碑,也不會缺解讀文章,但指望在票房上大有斬獲,隻能說是不現實的想法。

  《烈日灼心》也面臨類似問題,強烈的影像風格、沉重的故事都與市場上相對通俗的觀影需求相悖。

  目前中國電影市場存在這樣一個現象:非主流好電影賣不了高票房,絕對的垃圾片有可能會獲得高票房,不好不壞的電影則取決於題材與類型——迎合了市場與觀眾,自然大賣﹔與市場、觀眾有距離,看情況。在這個規律下,《刺客聶隱娘》和《烈日灼心》是接近第一種狀況的。

  《國王的演講》《悲慘世界》《一次別離》《藝術家》……這些奧斯卡獲獎電影在中國市場均遭冷遇,不是這些片不好看,而是它們與目前賣座電影的類型不同,有再多“自來水”鼓與呼都沒用,大批觀眾照樣持幣待購,直到讓他們內心歡呼雀躍的影片出現。

  所以,如果《刺客聶隱娘》《烈日灼心》兩片的最終票房不甚理想,也不要覺得失望。這樣的影片在開拍伊始就決定了自己的命運,有人是奔著藝術與理想去的,有人是奔著票房與成功去的,選擇的方向不一樣,就無法牽強地要求結果必須一樣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