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影視劇迎來致敬英雄季 紅色經典這座寶庫該怎麼挖

趙楠楠

2015年08月31日07: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紅色經典這座寶庫該怎麼挖

  吳樾出演《地雷戰》男一號趙化龍。

  電視熒屏進入到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主題播出月的集中展播階段,紅色經典翻拍劇再度回歸熒屏。吳樾主演的《地雷戰》今天登陸BTV影視頻道。張子健主演的《飛虎隊》將於9月開播。國產片方面,《智取威虎山3D》票房大賣,帶動了紅色經典翻拍,比如成龍將主演根據《鐵道游擊隊》翻拍的《鐵道飛虎》,《新永不消逝的電波》也將搬上大銀幕。紅色經典改編作品可以借原作東風吸引觀眾,但想在口碑上后來居上並不容易,觀眾的年輕化對紅色經典翻拍作品的求新求變提出了新的課題。

  □電視劇

  《地雷戰》依據史實澄清誤解

  出品方負責人閆愛華表示,《地雷戰》最大的創新就是根據史料拍攝,借此澄清一些流傳甚廣的誤解,“比如說劇中能看到炸死炸傷不少日軍,很多觀眾會有疑問:當時一個海陽縣哪有這麼多日軍?其實海陽縣是一條繁忙的運輸線,路過的敵人很多。據歷史記載,海陽的趙守福炸死炸傷182個敵人,於化虎炸死炸傷171個。”

  劇中,我軍與日軍較量時沒有吃什麼虧,閆愛華說這是符合歷史的,“到了1944年、1945年時,日本在中國的主力大多都調到了太平洋戰場,我軍得到了美國、蘇聯的武器彈藥補充,戰斗力已經和日軍不相上下了。《地雷戰》的故事就是發生在1943年10月至1945年抗戰勝利這一時期。”

  吳樾出演男一號趙化龍,“稍微有一點鬧的表情導演都不要,仔仔細細把我身上的毛病拿掉,再現一個四十年代爆炸英雄的形象。”

  《飛虎隊》動作戲多人物鮮活

  該劇根據劉知俠所著的小說《鐵道游擊隊》改編。導演錢雁秋說:“這部劇用新手法演繹老故事,將新元素注入‘飛車奪槍口、血染洋行、打票車、殺崗村’等經典橋段,比如‘飛爪’、跑酷的形式,動作戲不常規化。”

  對於翻拍紅色經典,錢雁秋說:“不要雷化,要好看,還要合理。”錢雁秋以劇中劉洪和芳林嫂的感情戲做例子。他說,當年革命同志的戀愛比較含蓄,“從前有個老編劇跟我說,談戀愛是什麼,就是女主角去找到男主角,給他洗襪子。我當時很不理解,過了這麼多年,我也做導演了,我想這可能就是他們那個時代的戀愛,是他們那時候的感情表達方式。”

  張子健出演男一號劉洪。他說,人物造型與之前的電影、電視劇有一些不同,“造型上延續了之前那幾版,但是絡腮胡去掉了。”

  《大刀記》不吊威亞用真功夫

  小說《大刀記》由山東作家郭澄清創作,1978年曾推出電影版。趙浚凱任總導演、谷智鑫主演的新版《大刀記》,加入了大量的武打場面和喜感橋段。

  趙浚凱說,開機之初就給自己定了目標,將紅色經典拍出江湖俠氣,再加上兄弟情與愛情,既符合現代年輕群體的需求,又能引發中老年群體的懷舊,“劇中開頭虐心的情感走向是屬於年輕人的討論話題,拳拳到肉的近身打斗更是讓年輕觀眾看得過癮。”

  劇中硬功夫武打戲很多,趙浚凱絕對禁止吊威亞,拳拳到肉的真實感靠得全是真功夫。其中一場戲,28位群眾演員套招,有22位是全國各類武術比賽的冠軍得主。谷智鑫為了演好男一號山東漢子梁永生,接受了系統訓練。他說:“以前我演的英雄人物隻要記住槍炮位置、炸點,能跑就行,但耍大刀的英雄是要真刀真槍打拼。因為刀太大太長,我拿著還是很費勁的,剪接師把鏡頭處理得分外好。”

  □電影

  《智取威虎山》拿著槍的武俠片

  徐克導演的《智取威虎山3D》無疑是紅色經典翻拍最成功的一部。以武俠片聞名的徐克將紅色經典《林海雪原》翻拍成了“一部拿著槍的武俠片”。如何讓經典在今天重生?徐克說:“我是著眼於用現在的電影手法去重新建構故事,用現在的眼光和角度去塑造人物。在不能改變故事的結局與走向的前提下,我需要讓楊子榮與座山雕的故事更加豐富,人物性格更接近所謂的戲劇真實。”

  全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一個情節就是“打虎上山”,這是以前的電影中無法展現的。徐克說:“我希望借用這樣的情景展現楊子榮上山時的勇氣和個人的心理狀態。比如低溫的時候子彈卡住怎麼辦、對付老虎怎麼辦,把這些戲劇化地帶到故事裡去。但怎麼把它拍出來,這也是一個麻煩的事情。為拍這部戲我足足籌備了5年,其中一半時間是在探索3D技術如何展現冰雪的元素。”

  《鐵道飛虎》成龍帶來動作喜劇

  成龍新作《鐵道飛虎》已經確定由導演丁晟執導,影片投資超3億,今年10月開機。

  影片《鐵道飛虎》根據真實歷史改編,講述了1941年抗日戰爭期間,鐵道工人們利用自己的工作經驗成功阻擊日軍突襲,並為百姓奪取生存補給的傳奇經歷,成龍將在電影中出演足智多謀的鐵道游擊隊隊長。

  該片是導演丁晟繼《警察故事2013》后再度與成龍合作。他表示,《鐵道飛虎》的創作風格將會參考成龍的經典作品《A計劃》和《醉拳》,風格定位為動作喜劇,但動作設計將會更上一層樓。

  《新永不消逝的電波》再現諜戰

  《新永不消逝的電波》由香港金像獎導演鐘少雄執導,郭富城、趙麗穎主演,計劃於2015年12月開拍。預計於2016年底上映。

  制片人曹多然表示,翻拍經典諜戰電影的確讓他有些壓力。然而相比老版,新版電影將根據收集的相關史料在人物設置等方面增加新的內容。“我們也走訪了上海劇中原型李白的后代,通過採訪其家人以及查找史料,我們在老版的人物原型上又增加了一些新型的人物設置。在我們以前的諜戰電影中,往往著重表現‘斗勇斗智’中的‘斗智’,而這部片子將打破以往諜戰片‘重文輕武’的慣例,將動作戲與文戲‘三七開’,以刻畫反法西斯戰爭中戰斗在隱蔽戰線中的人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