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京華時報:遵循商業邏輯解決翻拍難題

2015年08月31日07:2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遵循商業邏輯解決翻拍難題

  一輪紅色經典翻拍潮又將涌來,而且這次潮流將會更持久,誕生的作品相較以前也將會有變化。翻拍紅色經典最大的好處是,曾經的紅色經典是一個個大IP,它們具有幾十年的知名度,大家都知道它們講的是什麼故事。想要吸引年輕觀眾也很簡單,無非三板斧:吆喝更多年輕明星參演,場面酷炫,故事商業化。具體可參照徐克版《智取威虎山》。

  找明星參演以及制作上精益求精好實現,難就難在把故事商業化。用現在的眼光看,以前的紅色經典在故事方面,多講究功能性,在角色形象方面,也愛走高大上路線。但現在再拿以前的創作思維來講故事,大家就不會買賬了。

  故事的商業化會解決紅色經典翻拍的諸多問題。首先影視作品的創作會重視邏輯,一些不符合常識或常理的情節,會得到修正﹔其次是投資者、制作者更多會從產品思維去對作品立項﹔最后,遵循商業規律生產出的“產品”在娛樂功能方面會很強大,觀眾很現實,影視作品失去娛樂大眾這個基礎,談什麼都是空談。

  會有人認為商業元素是對紅色經典的不尊重,這種觀念太落伍了。影院裡無人買票,電視裡觀眾看到就換台,這才是對紅色經典最大的侮辱。想讓紅色經典在當下贏得市場贏得觀眾,不做出大的改變是不可能的。相關部門已經意識到了這一點,在題材審查和表現手段的多樣化方面,給予創作者的空間比以前更大了。

  商業化不是惡搞,不是娛樂無邊界。商業化其實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它背后隱藏著人們的普遍價值觀,隱藏著大眾與娛樂產品建立的最大公約數。商業化的娛樂產品,是可以更好經受觀眾挑剔眼光考驗的,因為本著服務消費者的選擇,這些產品普遍融入了大眾審美與情感。觀眾無法排斥與他們貼近的事物,對於翻拍的紅色經典也是一樣。

  除了商業邏輯,翻拍紅色經典還有一些細節方面的事情要妥帖處理好,比如要盡可能地去除教化沖動,要尋找更扎實的故事立場,用更開闊的視野重新審視歷史,讓觀眾接近真相、了解真相。當人們意識到翻拍紅色經典在真實度與真誠度方面,都給出了十足的答卷,大家一定會爆發出強大的熱情。   (韓浩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