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央視《開學第一課》開播 TFBOYS加盟致敬英雄不朽

2015年09月05日09:44  來源:人民網-娛樂頻道  手機看新聞

  王二小的小伙伴史林山老人,為觀眾還原英雄少年面貌。

   “原來國歌中‘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這句歌詞,是個真實的故事!”重慶巴蜀小學六年級4班的陸柳言知道國歌背后的故事,忍不住驚嘆。4日晚,大型公益節目《開學第一課》開播,為全國同學帶來生動一課。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以英雄不朽為主題,圍繞愛國、勇敢、團結、自強四節課,通過講述英雄故事,讓孩子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聽了史爺爺講放牛娃王二小的故事,覺得他太勇敢了!”王二小的生活原型閆富華,為了保全戰士和鄉親們的生命,犧牲了自己的故事,打動了江南小學四年級3班的楊欣,“現在我們處於和平年代,應該多學習知識,鍛煉好自己的身體,才有能力建設祖國!”

   節目中,除了TFBOYS、黃子韜、馬天宇、李雲迪、譚維維、鳳凰傳奇等明星加盟助陣,93歲的表演藝術家秦怡還現場講述了《義勇軍進行曲》背后的故事。

   “1933年3月11日,敵人進攻古北口長城防線,以重炮在城牆上轟開一個缺口。”秦怡說,戰士們在那裡與敵人進行了殊死抗爭,幾百人全部戰死在此,他們用身軀將缺口死死堵住,將敵人擋在長城之外。

   “原來‘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這句歌詞是真的!”不僅巴蜀小學的陸柳言感嘆長知識,她的媽媽也很驚訝:“別說小孩子,我活了40年,都不知道這句歌詞是真實的故事。”陸媽媽說,看了《開學第一課》,不光是孩子受教育,大人也很有收獲。

   “唱國歌的時候,我們一家三口都站起來了。一位老奶奶撐著拐杖站著講的時候,我們也立馬站起來。”陸媽媽說,之所以這樣做,是出於內心真實的感受,希望對孩子能有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希望孩子能了解到,生活在和平年代,幸福來得多麼不容易。”

   小柳言也感悟頗多,她表示,自己一定會銘記抗戰精神,努力學習,長大后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下一頁
(責編:吳亞雄、李岩)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