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解碼熒屏熱播抗戰劇 戰場炮火紛飛諜戰斗智斗勇

2015年09月06日06:51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解碼熱播抗戰劇

  正如劇名《偽裝者》所揭示的一樣,胡歌在該劇中過足了換裝癮。  資料圖片

  近日的熒屏上,不見了仙俠魔怪的打打殺殺、現代都市的家長裡短,多了戰場上的炮火紛飛、諜戰時的斗智斗勇,而收視率表現最好的三部抗戰劇,非湖南衛視的《偽裝者》、北京衛視與四川衛視的《左手劈刀》、安徽衛視與浙江衛視的《鐵在燒》莫屬。

  《偽裝者》  偶像胡歌領銜+最燒腦諜戰片

  《偽裝者》自播出后收視一路高歌猛進,即便面對《亮劍》《小兵張嘎》等堪稱“收視法寶”的經典老劇也不遑多讓。不得不說,《偽裝者》的播出平台——湖南衛視的確夠強大。此外,《偽裝者》能在“同題競爭”中脫穎而出也是有“本錢”的。

  《偽裝者》根據著名編劇張勇的原著小說《諜戰上海灘》改編,故事情節早已經過讀者檢驗並積累了口碑。另外,偶像顏值與實力演技兼具的胡歌擔任主演,以其超高人氣為作品護航,《偽裝者》可以說是賣相十足。總的來說,《偽裝者》兼有動作片的視覺沖擊感、懸疑片的放肆燒腦感,還有以胡歌為代表的“小鮮肉”主演們,可以說是既投男性觀眾的心頭所好,又吸引了不少女性觀眾的目光,一箭雙雕。

  《左手劈刀》  抗戰劇專業戶出品+新穎騎兵題材

  《左手劈刀》根據同名網絡小說改編而成,作者是以擅寫戰爭戲而聞名的硬漢派作家佰川,其以往作品《一個鬼子都不留》《散兵突擊》都頗受好評。這部《左手劈刀》堪稱“佰川的扛鼎之作”,描寫了抗戰作品中較為少見的騎兵題材,被網友稱為“一部融合了《亮劍》+《潛伏》+《風聲》的傳奇作品”。

  有著眾多擁躉的原著小說無疑為電視劇《左手劈刀》提供了扎實的故事基礎,導演和主演連奕名是業內知名的“抗戰劇專業戶”,代表作有《血色浪漫》《雪狼谷》等。在抗戰劇領域摸爬滾打多年的連奕名對於最近出現的“小鮮肉”出演抗戰劇的現象持保留態度。他認為,注重顏值無可厚非,但“小鮮肉”們帶著八塊腹肌和白皙面容,甚至略偏中性的氣質去表現抗戰還是沒有說服力。反觀《左手劈刀》,歷史的重塑、理想的追求以及在艱難的環境下人性本質的認識都成為該劇的亮點。

  《鐵在燒》  小人物大情懷+女追男柔情戲碼

  《鐵在燒》堪稱一部“野心之作”,抗日、反腐、匪幫、感情、諜戰、家族恩怨等諸多元素都混雜其中。不過編劇巧妙地將這一切從普通人身上切入:三兄弟攜手抗擊日寇,血染沙場,又無奈命運弄人,三兄弟走向國、共、日三條不同的道路,再聚首竟是兄弟反目。三兄弟飽受“虐心”之苦,在理智與情感的艱難抉擇之間,最終選擇了民族大義,身心在戰爭烈火中經受了百般淬煉,終於百煉成鋼。

  與以往抗戰大戲不同,《鐵在燒》摒棄了傳統男女主角感情戲的走向,王雷和劉濤在劇中為觀眾呈現了十足的“女追男”戲碼。以前多演古裝劇、都市劇的劉濤首次出演美艷特工,就是給三兄弟做“女綠葉”,為這部男人戲注入了一絲女性柔情。(記者 尹瑋 實習生 杭思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