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娱乐节目昨起暂停播出五天 新老抗战影视剧受追捧

2015年09月02日07: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娱乐节目昨起暂停5天 新老抗战影视剧受追捧

  《百团大战》剧照。

  从9月1日起至9月5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卫视也进入抗战类节目的集中宣传展播周。其他娱乐类节目将暂停播出,而偶像剧题材的电视剧也换成抗战题材剧。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此次娱乐节目暂停播出,周五、周六档变动最大,也就是说包括《中国好声音4》、《爸爸去哪儿3》以及《快乐大本营》、《真心英雄》等节目本周都将缺席。同时,包括《百团大战》等在内的一大批优秀抗战电影也已集中上映。

  缅怀历史 各地卫视推主题策划

  尽管娱乐节目受到一定限制,但从编排上看,各地卫视也巧思迭出,结合现有文化、公益、生活类节目推出主题策划。9月3日晚间,央视一套将直播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晚会《胜利与和平》,汇集合唱、交响乐、民族音乐、戏剧、舞蹈、朗诵等,演职人员达3000余人。9月4日晚,央视一套《开学第一课》将聚焦“英雄不朽”,由游学归来的央视名嘴董卿与王小丫、何炅、撒贝宁共同担任主持人。93岁的表演艺术家秦怡将登台透露与国歌之间的特殊缘分。Tfboys组合则将朗诵“少年自强宣言”,号召传承抗战的精神财富。

  此外,为抗日名将杨靖宇守陵的徐振明父子、曾参加抗战的老兵娄仁远与李桂德都将登上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舞台,讲述战火纷飞年代的故事。而北京卫视《养生堂》则邀请1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五大革命老区,开展专家义诊,为老区人民送上健康与问候。

  总局排雷 抗战剧避免“手撕鬼子”

  主题节目之外,抗战题材电视剧也将在9月吹响“集结号”。目前,已经在北京卫视播出的《左手劈刀》、天津卫视的《太行山上》、江苏卫视的《毕业歌》以及浙江、安徽卫视的《铁在烧》都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8月31日在湖南卫视开播的《伪装者》,以抗日战争中汪伪政权成立时期为背景,通过上海富家明氏三姐弟的视角,讲述了抗战时期上海滩隐秘战线上的殊死较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排雷”、“扫雷”的要求下,近期荧屏上的抗战剧都避免了所谓“手撕鬼子”等极端剧情。山东卫视从9月4日起将陆续推出三部红色经典自制大剧《地雷战》、《飞虎队》、《渔岛怒潮》,也是以真实的历史背景为基础的作品。

  除此之外,《壮士出川》、《第一纵队》、《烈火》、《黑狐》等一大批优秀的电视剧,也将在四川电视台部分频道进行重播。

  佳片有约 优秀抗战电影集中展映

  相较于暑假档一片欢笑声,眼下影院则因为一大批优秀抗战题材的电影上映,让许多观众看得热血沸腾。自从8月28日上映以来,《百团大战》声势惊人,上映2天就轻松破亿,也正是因为优良的制作,才让这部电影票房大胜。目前,从成都本土院线来看,《百团大战》的排片虽然不算高,不过上座率却非常亮眼,成为近期的热门电影。

  另外还有《开罗宣言》、《诱狼》、《战火中的芭蕾》等电影也正在热映。其中《开罗宣言》剧本创作耗时3年,由154名中外著名演员倾情出演,笔墨均匀地刻画出美国、英国、苏联、中国等各个国家的历史人物。面对此前关于海报的质疑,总导演刘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真实,一个是史实的真实,另一个是艺术的真实。史实的真实是哪天发生的事情,谁去开罗开会了,这一定是真实的。艺术的真实是指人物穿什么样的衣服,道具等一定是时代的”“搞历史创作的人第一要素就是敬畏历史,我们全剧组做到了。”

  除了新片之外,之前许多抗战题材的电影也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成为经典。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包括《巧奔妙逃》、《避难》、《飞虎队》、《冷枪·1941》、《国际大营救》、《世界奇案的最后线索》、《血搏敌枭》等经典电影也将在全省进行展映。(记者陈颖任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