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8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試論新聞攝影時應掌握的幾種技巧

蔡志剛

2015年09月09日14:5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攝影在新聞報道的傳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聞攝影,需要具備時效性、准確性,能夠第一時間傳遞給受眾更多的訊息,讓受眾一看便將其注意力吸引住,達到震懾人心的作用。當然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要講究新聞攝影的技巧。所謂新聞攝影的技巧,就是在秉承新聞攝影追求的五個方面(求新、求真、求活、求情、求意)外,還要做到攝影角度、攝影高度、抓拍構圖、拍攝時機、拍攝曝光幾個方面的技巧,同時還要清晰地明了新聞攝影技巧應注意的幾點。掌握了以上知識,在新聞攝影中便能夠得心應手,拍攝出許多令受眾滿意的作品。

關鍵詞:新聞﹔攝影﹔技巧

眾所周知,新聞攝影是在新聞發生現場,通過攝影技術——抓拍來獲取瞬間的形象。無論所拍攝的對象是人物還是實物,抑或是景物,要想刊登出來達到吸引人眼球的效果,作為一名攝影者,對新聞攝影過程中的技巧一定要了然於心,靈活運用。通過下文論述,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的新聞攝影作品問世,讓更多的新聞攝影者實現自己的攝影夢想。

一、新聞攝影追求的五個方面——求新、求真、求活、求情、求意

求新、求真、求活、求情、求意,即追求新穎性、真實性、鮮活性、情感性、意蘊性。

下文分別從這五個方面來具體分析。

求新——即新穎性。新聞攝影追求的新穎性即拍攝的角度或者抓拍的內容讓人覺得十分新穎,有種新鮮的感覺,卻又合情合理。新聞攝影是配合著新聞發生的現場而攝制的,這個“新”一定要能夠體現出攝影者的技巧揣摩,從能夠讓人看懂的角度出發,能夠渲染出新聞的重要性的角度著眼。新穎性是對新聞攝影者比較高的要求,畢竟客觀的新聞事實就是如此。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體現出新聞攝影者的創意,因此,新聞攝影者一定不能小覷這一點。

求真——即真實性。新聞攝影者追求的真實性是新聞攝影最根本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要求。真實是新聞的客觀要求,也可以說是新聞的生命。真實性是說新聞攝影者一定要尊重事實,不能為求最佳作品而對新聞圖片進行二次加工,這樣做就嚴重違背了新聞攝影的基本原則。新聞攝影的作品,是配合著新聞發生而拍攝下來的。如果新聞攝影的作品不真實,也就預示著對新聞客觀事實的一種污蔑,違反了新聞的客觀性和真實性的特征,這是不允許的。真實是新聞的基本要義。哪怕它影響面小,哪怕它不新穎,我們必須要保証新聞攝影的真實性。否則一切都是水中月,鏡中花,可望而不可及。

求活——即鮮活性。新聞攝影者追求的鮮活性是指新聞攝影作品讓人看了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觸,能夠切切實實地感受到新聞發生的現場情況[1]。新聞攝影作品就是為了讓受眾能夠看到新聞所發生的現場,內容一定要鮮活。隻有那樣才能夠吸引人的眼球。一潭如死水的作品是不能夠引起人們的關注和興趣的。為了讓新聞攝影作品鮮活地呈現在受眾面前,新聞攝影者就必須抓好角度,從能夠體現人物動作和語言的角度著眼,讓新聞攝影作品能夠代替新聞記者來說話,這樣目的就達到了。

求情——即情感性。新聞攝影者追求的情感性是指新聞攝影作品中透露出的人性美、心靈美或者人性的骯臟等,讓人看了后,產生一種好惡的情感,對美好的事物更加喜愛,對丑陋的事物更加憎惡。情感性是對新聞攝影者提出的高標准之一[2]。新聞雖然追求的是客觀地反應新近發生的事情,但是新聞攝影作品卻可以呈現出新聞攝影者的情感,這該如何掌握呢?這就跟新聞發生的內容有關了。比如看到馬路上兒童攙扶老人的一幕,新聞攝影者拍攝下這一張照片,便具有情感性,即宣揚一種尊老愛幼的價值觀和情感導向﹔再如老人躺在地上,奄奄一息,而路人置若罔聞,熟視無睹,新聞攝影者拍攝下這樣一張照片,便也是具有情感性的,即鞭撻社會錯誤的價值觀導向,引導人們思考我們到底要不要扶倒地老人的情感導向。

求意——即意蘊性。新聞攝影者追求的意蘊性是指新聞攝影作品中透露出一種精神,一種讓人積極向上的勵志的情感訴求。可見意蘊性是這五種追求中最高的境界,能夠在新聞攝影作品中達到意蘊深厚,說實話確實不易。但是隻要新聞攝影者具備一定的攝影素養,懂得新聞攝影的技巧,與此同時還需要能夠具備非常高遠的想象和聯想能力,才能讓這種隻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意蘊在其作品中淋漓盡致地滲透出來。比如一張標有燈塔的新聞攝影作品,意在引導我們要樹立高遠的志向,這便是一幅富有意蘊的新聞攝影佳作。

新聞攝影作品所追求的這五個方面,各有特點,分別起著不同的作用。可以說新聞攝影作品的價值核心,是求新﹔新聞攝影作品的價值生命是求真﹔新聞攝影作品的價值特點是求活﹔新聞攝影作品的價值窗口是求情﹔新聞攝影作品的價值砝碼是求意。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