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敬一丹:不說再見想創業 面對白岩鬆崔永元曾自卑

2015年09月11日06:42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敬一丹:不說再見想創業

  ■敬一丹在《可凡傾聽》錄制現場

  央視名嘴敬一丹近日走進藝術人文頻道,暢談了她從熒屏退休那一刻的心情。她說,今年4月1日、27日和30日,《焦點訪談》都是由她主持的。1日是《焦點訪談》開播21周年紀念日,她特別希望在這一天能夠主持這個欄目。4月27日是她60歲生日,她希望生日當天是工作狀態。30日則是她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天,這天,她在斟酌,面對觀眾要不要說“再見”,自己內心波瀾起伏。但她最后還是沒說“再見”,最后對觀眾說的是“祝福”兩字。

  說起央視同行白岩鬆、崔永元、水均益時,敬一丹表示,她一度真的挺自卑:“要說新銳,我絕對成不了白岩鬆,他看問題角度很多位,表達也很有個人風格,有點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意思﹔要說舉重若輕和幽默,我也成不了崔永元﹔要說國際視野、洋范兒,我成不了水均益。而且,我比他們年齡都大,還是其中唯一的女性,我的空間在哪裡呢?真是覺得自己沒什麼特點,個性也不特別鮮明。”但正是這種反差形成了自己的特點:“后來慢慢變成了凡是弱者、苦難、婦女兒童等這類有溫暖感的話題一般都由我來說。特別新銳的,由白岩鬆負責﹔國際主題的,有水均益﹔小崔另成一路。慢慢的,我們幾個人既有骨子裡的一致,又有了表達上的不一致。那段時間,其實我們大家都挺珍惜的,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

  在本周六、日將播出的《可凡傾聽》中,敬一丹談及了退休后的想法,她直言,現在比上班時還要忙,她有了一本總結自己職業生涯的書,到現在還處於回味階段。接下來自己應該靜下心來,看到更多可能。她透露,可能會將一部分精力用在課堂上。對新媒體她也很有興趣,有些年輕人鼓動她,希望她換一種方式與大家交流,因此她在退休第一天就開了一個微信公眾號。有年輕人問她:“敬老師,你准備創業嗎?”這讓她有了從另一種角度去認識未來的想法,也有了更多的想象。因此,她會信心滿滿地反問道:“創業,這未必不可能。是吧?”(俞亮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