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敬一丹见读者习惯叫"观众":现在年轻人未必看央视

2015年07月02日06:4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敬一丹一开口,还是“各位观众”

  “其实我站在这儿,你看,这里是新华书店,我应该称呼你们读者,但我还是习惯叫大家‘各位观众’。”敬一丹这开场白,让紧紧围绕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的读者们,哄堂大笑。

  4月底从央视退休后,敬一丹就出了新书《我遇到你》。所以,虽然退休了,却比以前更忙了,五六月,她一直在全国各地到处飞。

  昨天,她来杭州,就是跟大家分享《我遇见你》的。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屏幕上,敬一丹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是淡雅的装扮,说起话来和风细雨的。她说,看她节目的以老百姓为主,有的时候,她是有意识地远离时尚,连剪头发都不希望观众看出来。

  在跟记者聊天的时候,她听说书店的大厅挤满了人,感到意外,年轻人都不看电视了,为啥还愿意跟一个电视人交流呢?

  “大概是因为你们的姥姥、姥爷喜欢我。”敬一丹说,她心里特别“没底气”,“明天还会有观众吗?走到哪,年轻人都在玩新媒体。”

  “现在年轻人都不看电视了,看也未必看中央电视台,也未必看《焦点访谈》了。咱们都看各种时尚的节目了,比如现在最火的叫什么,是不是叫‘跑男’?”敬一丹用《焦点访谈》的语调问这个,逗得现场的“观众”前仰后合。

  一年前开始,敬一丹有了倒计时心态。“每次进直播间我都会想,这是倒数第多少次了。”敬一丹说,这叫“珍惜”。

  所以,在还剩一年的时候,她希望像学生到期末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小结那样,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小结。于是,有了《我遇见你》。

  敬一丹说,这本书里,记录的有《焦点访谈》里的大事情,有自己细微的感受,也有接触到的一些人。

  “这本书写的不是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一个时代的故事,希望能和大家有共同的记忆,引发一些共鸣。”敬一丹拿着她的书,“我的书名也是这个意思,遇到人,遇到事,遇到这个时代,遇到我们共同经历的种种变化。”

  相比无力感,敬一丹更乐于用“有限感”形容自己的角色。她从没把自己想象成女斗士。熟悉她的人都叫她敬大姐,她也觉得这是最好的称呼。

  她总是扬着疑惑的表情—他们为什么还来看我?她说上个月她想清楚了: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他们关注的不是她,而是《焦点访谈》,是中国的舆论监督。

  “我就像柯达胶卷,呵呵。”她说。她还模仿过一段小女孩的尖嗓,“爷爷,《焦点访谈》来啦。”

  20年前,《焦点访谈》开播,敬一丹一年后进驻,19年来都没有离开过《焦点访谈》的主播台。“大家一看这张要出事的面孔,我还能去做什么节目呢?”

  敬一丹的面孔是双面的。新书《我遇到你》的封面照上,她眉头紧锁、表情凝重;翻开扉页,她笑容明媚,好像日历上的幸福女性。这两个,都是敬一丹。

  昨天白天,她去了一所杭州的农民工子弟学校,“出乎意料,这里的小朋友表情丰富、充满活力,城乡差别并不明显。他们画的画,想象力丰富,跟我以前见到的其他地区民工子弟的孩子不一样,感觉他们已经被融入了这个城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