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趙忠祥公開私家炸醬面秘方 傳承自相聲大師侯寶林

2015年10月05日06:21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趙忠祥版炸醬面他親自教你做(圖)

趙忠祥的廚藝備受朋友們好評。

  趙忠祥的廚藝備受朋友們好評。

  國慶7天樂,明星名人陪你過節。黃金周第四天,央視著名主持人趙忠祥值守華西都市報新聞客戶端“明星直播間”。每位明星名人來到明星直播間,都會帶來自己的“獨門絕藝”,趙忠祥當然也不例外。他所介紹的“趙氏炸醬面”,可是隻有在南京才能吃到,而且要賣36元一碗哦。對於自己的這道拿手美食,趙忠祥也很自信:“我的老北京炸醬面手藝,可是相聲大師侯寶林先生傳給我的!家裡人在北京城也吃過炸醬面。吃來吃去,稱贊說,還是咱老趙家做的炸醬面味道真地道。”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已經食指大動,不用急,下面我們就為你介紹“趙氏炸醬面”是如何出爐的。

  正宗手藝 相聲大師侯寶林真傳,“三生面”36元一碗

  說起趙忠祥,可能您馬上就會聯想到《動物世界》。是的,他從來就堅決抵制拒絕吃野生動物,也是中國第一個帶頭提倡環境保護,堅決反對獵殺野生動物的電視主持人。

  再說到老北京炸醬面,最近趙忠祥的炸醬面館開到了南京。招牌“三生面”取義“三生有幸,一面之緣”,還打算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地開分店。品嘗過“三生面”的食客無不稱贊,但36元一碗的價格也常有人說“略貴”。為什麼那麼貴?趙忠祥對華西都市報記者解釋說:“看起來是不便宜,但我們的食材是地道的,廚師的廚藝正宗的,成本很高。吃一碗老北京炸醬面,是讓朋友們體驗一次老北京的民俗,老北京的文化,老北京的感情。”

  由於得到相聲大師侯寶林的真傳,他制作的炸醬面,挑選食材地道,制作正宗。從揉面、制作面條,到配菜,最后成型,極為考究、專業,現在成為了北京城名人明星的一道“名菜”。

  獨家分享 成都人請他來開分店,先將廚藝介紹給讀者

  趙忠祥的炸醬面廚藝,在北京早已是出了名。華西都市報記者曾6次到北京老趙會客廳,品嘗過趙忠祥親手所做的炸醬面,那美食美味真是不擺了。

  最近,成都有一位餐飲老板,在南京品嘗了“三生面”之后,國慶期間特別委托華西都市報記者轉告趙忠祥,想在成都也要開一家分店,讓成都吃貨們也品嘗到趙忠祥的廚藝。對此,趙忠祥說,想法很好,但還要認真考察成都人對炸醬面的接受程度。“雖然在成都開炸醬面館我還沒有答應。但我可以先將制作老北京炸醬面的廚藝,告訴給華西都市報的讀者朋友們。”

  5步學會老北京炸醬面

  准備工作

  主料:面條就不用說了,手工的最好。黃醬、甜面醬、豆瓣醬按2:1:1調制,一定要是“六必居”的哦。

  配料:蛋清一個(拌肉丁用)、蔥白、大蒜

  調料:花生油、生抽、料酒、白糖、鹽、大料、花椒、干辣椒、姜末、味精等

  提示:五花肉配量多少依個人喜好,大油是必須有的,保証做的醬軟和。烹飪過程

  1

  五花肉丁加入蛋清拌勻,(另一種做法不放蛋清,但需先在開水鍋中焯一下),油熱至六成熟,擱白糖炒至發金黃色,放入肉丁上色,加生抽、料酒、大料、花椒、干辣椒、蔥段、大蒜煸炒,加水用中火將肉燉8成熟出鍋。

  2

  熱鍋(換鍋)加花生油,放入大油丁耗出油,放入配好的醬炸一下,中火煸炒出醬香(炸以前擱蔥白,會有蔥香,依個人喜好),放入肉丁、姜末,用小火慢慢熬,為防止糊鍋,隔一會需用鍋鏟順鍋底攪拌,咕嘟10分鐘左右,醬和肉丁水乳交融為最佳,如油不夠可適當加水。加入味精出鍋晾冷。

  3

  面條當然是手工的好。配菜按正宗講究的話大概有八小碟,黃瓜絲、豆芽、蘿卜絲(心裡美絲)、豆苗、豆腐干、豆角絲(焯熟的)、蔥花、大蒜等等。老北京炸醬面配菜也特別講究。得先把紫甘藍、胡蘿卜、黃瓜、黃椒、綠豆芽切成絲兒,下鍋焯熟,然后放入盤中備用。緊接著,黃豆芽、青豆下鍋焯熟,香椿芽、胡蘿卜咸菜切成末,放入盤中備用。

  4

  待一切准備就緒,然后鍋中加水,水開時下進切好的面條,放一些鹽,這樣面煮的時候不會粘連在一起,面不要煮得太爛,可以用冷開水沖掉面糊,這樣爽滑好吃。

  5

  面條撈出瀝水,放入大碗中。這時可以澆入制作好的炸醬面料,放入調味的各種配菜比如綠豆芽等。最后拌勻,一碗讓饞水欲滴勾人食欲的北京炸醬面,就出鍋了。好滋好味,讓你真正享受到老北京的飲食文化。(記者杜恩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