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人民日報上的互聯網:電商改變農村 中國宣傳片線上熱播

2015年10月28日08:4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日報》2015年10月28日頭版【點擊查看

人民網10月28日電 人民日報今天繼續關注互聯網,頭版刊發文章《鼠標一點 蘋果出山》,講述了電子商務給甘肅隴南帶來的變化。18版刊發文章《農村電子商務亟須破解“最后一納米”難題》,由在政府部門一直從事商務相關工作的政協委員暢談自己對電子商務給農村注入的活力、帶來的變化的感受。15版刊發文章《“樂享中國”弄潮海外》,介紹了講述外國人在中國定居、游歷故事的《樂享中國》系列短片,為何在海外掀起播放熱潮。

·鼠標一點 蘋果出山

文章介紹,2013年底,甘肅省隴南市提出,要“讓空間上的萬水千山,變成網絡裡的近在咫尺”,依托電商把優勢資源與全國大市場對接。為此,全市縣鄉都建立了推動電商發展的體制機制,強化保障措施,發展物流和網絡設施,甚至還專門開設電商學院,手把手教農民開網店。截至2015年8月底,隴南全市共開辦網店6837家,比2014年增加1815家﹔一年開展電子商務培訓人數3.2萬余人次,網店實現銷售總額8.93億元﹔電子商務從業人員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上,帶動就業1.7萬多人。

如今,隴南本地特色農產品不再“養在深閨人未識”。電子商務解決了大山裡農產品的“出口”問題,更杜絕了以前“先是一哄而上,后是一籌莫展”的情況,農民自發種植特色農產品的熱情高漲,小康夢想開始照進現實。

·農村電子商務亟須破解“最后一納米”難題

文章稱,電子商務帶來的不僅僅是農村經濟模式升級、農民生活方式革新,電商對農村的改變還在於其正對傳統鄉土社會進行著重構。調研中,作者注意到回鄉農民工、返鄉大學生回歸農村電商創業,就近就業,農村的社會結構也在發生變化,這一現象在“淘寶村”等電子商務發展較好的鄉村表現得尤為明顯,形成電商興、百業旺、農村活的喜人景象。

文章指出,為推進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建議建立健全農村電子商務人才培養體系,加強農村電子商務人員培訓工作,培養一批適應新型農業和互聯網時代的“新農人”﹔要像抓農村村村通公路一樣抓農村物流體系建設,同時配套以農產品標准化質量體系和冷鏈體系建設,建立金融支撐體系,大力打造農村電商基礎設施﹔將農村電商小鎮打造列入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政策法規建設,健全信用體系,為農業電子商務的發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從而讓“互聯網+農業”真正惠及千家萬戶。

·“樂享中國”弄潮海外

文章介紹,《樂享中國》系列短片在習近平主席訪美期間登陸有著“世界十字路口”之稱的美國紐約時報廣場,並在Facebook等網站上線,引發轟動效應,上線5天就有近800萬次點擊量,單紐約和華盛頓地區就收獲了近50萬次點擊量。

《樂享中國》選擇了10位生活在中國的來自美國、摩爾多瓦、約旦、荷蘭、加拿大、西班牙、南非、法國、英國9個國家的“中國通”,講述他們感知的魅力中國。一樣的道理,從不同人口中講出,有的可能會激起聽眾質疑,有的則能讓聽眾心悅誠服。因而,從他者的視角出發,讓外國友人當主講人,用外國觀眾熟悉的語言、習慣的邏輯,講述中國故事,顯得尤為必要且事半功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