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陰柔"廠花"變身陽剛胡八一 陳坤遇到黃渤"不冷了"

2015年12月04日07:1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遇到黃渤陳坤不冷了

  陳坤接受京華時報專訪。京華時報記者張沫攝

  《尋龍訣》將在賀歲檔上映。《龍門飛甲》裡的陰柔廠花變身《尋龍訣》裡的陽剛胡八一,陳坤說演員就像水銀,角色是容器,每演一個角色,就想去盡力靠近容器的形狀。在拍攝過程中,他也有角色之外的收獲,和黃渤、舒淇建立了兄弟姐妹般的感情。

  壓力

  演完《尋龍訣》不敢看成片

  對於這樣一個粉絲眾多的IP改編的電影,演員難免會有心理壓力,何況胡八一不是一個容易演的角色。陳坤也承認,自己接到劇本后的第一個反應是猶豫。

  雖然在摸金小隊中,胡八一是“定海神針”一般的人物,原著對這個人物的描寫,更多停留在動作、語言的描寫上,關於他心理活動、性格甚至他的缺點,卻並沒有非常細致地刻畫,這給塑造人物的演員帶來了不小的困難。

  陳坤說在草原開拍時他仍然沒有找到感覺:“非常痛苦、焦躁,一會兒去看看原著,一會兒坐在那兒想。烏爾善給了我一摞奪寶冒險電影光碟,甚至把講風水、易經八卦的書給我看。”過了兩個星期,陳坤突然就明白了胡八一是誰,“血性、負責、仗義、干練、重情義,還能直面內心的恐懼。“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是心裡特別利索,做什麼事情都有譜兒,這可能跟他在越戰當過兵有關系。”

  由於太過重視,陳坤甚至都不敢去看成片。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看完預告片后,表示陳坤飾演的胡八一最出乎他意料,非常有冒險家的氣質。當記者把這個評價告訴陳坤后,他露出了有點驚喜的表情:“你這麼一說真的讓我心裡有點暖。”

  驚喜

  黃渤的激情帶動了我

  片中摸金小隊有大量動作戲,在開拍前,陳坤特意去進行了兩周的近身搏擊訓練。即使拍攝《龍門飛甲》時有長達10個月的動作訓練經驗,他還是忍不住吐槽《尋龍訣》簡直是自己拍過的最艱苦的戲。雖然過程很苦,但如今陳坤再談起來,非常懷念那幫一起拍戲的兄弟姐妹。

  《尋龍訣》幾次發布會下來,陳坤和黃渤的好感情也讓人有目共睹。談到這位搭檔,陳坤滔滔不絕。陳坤看過很多黃渤的戲,“他充滿激情,不是那麼專心的演員是不可能把角色挖掘到那種程度的。他的身體、表情、內在激情在每一個戲裡面都能全情投入。”他說,但生活當中的老黃是一個非常有趣和善良的人,“他照顧所有人,也會提一些建議給我們。我們生活當中非常親密,他跟我住門對門,每到晚上就敲我的門,我們就可以聊會兒天,喝點酒,談一些電影,包括對角色的看法。我覺得跟他學到了很多東西。他非常有激情,這也帶動了我,我覺得我現在在現場都比較有幽默感了,雖然舒淇跟baby認為我比較冷,但是我已經比以前好很多。”

  不過,談完嚴肅話題之后他還是小小吐槽了一下黃渤太愛帥了。“他非常地講究,我們每次去現場穿一件羽絨服、軍大衣就去了,他每天捯飭得特干淨。”他還說,黃渤每次看到自己在鏡頭前面的表現,都先鼓掌,說演得好,之后再咬牙切齒。“這種細節都被我看見。所以我相信他跟我在一起合作也是一個非常愉快的過程。”

  轉變

  我可以陰柔也可以陽剛

  在《尋龍訣》之前,陳坤在《龍門飛甲》中的“廠花”角色給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而相對於陰柔至極的“廠花”,陽剛的胡八一是另外一個極端。當被問到是否怕觀眾在看胡八一時,還帶著對陰柔廠花的印象,陳坤坦言,演員就像水銀,角色便是容器,每演一個角色,就想去盡力靠近這個容器的形狀。

  “我不想去跟別人解釋我怎麼就能從《龍門飛甲》過渡到《尋龍訣》這樣,我要讓大家看到我可以陰柔也可以陽剛。這個回答也在過去的蔣經國身上,在鐘馗身上。作為演員,我不需要刻意去証明什麼,也不會被某種符號化的東西固定住,沒有塑造過的角色我都想去演,去演好。”雖然這個回答多少有點像是心靈雞湯,但陳坤說,如今自己身為演員的榮耀感卻是前所未有地強烈。“如果說以前這個職業帶給我的是名、是利,是財富和虛榮感,現在我更尊重表演本身。”他也看到,如今觀眾對於電影表演和人物細節的要求更高,作為演員就應該尊重他們的審美:“所以我希望自己的每次演出都能跨過我心裡那根線,不會讓別人覺得我是在騙飯吃。”

  近年來陳坤接戲變少,前幾年基本上一年一部的頻率,更多時間花在了公益項目“行走的力量”上。但他承認,接戲少會出現一個問題:“這戲好了就好了,不好不能盡快告訴大家:‘我后面還有好的,我一直都在努力’。”不過隨后他又很隨性地表示並不在乎:“很多人開玩笑說我是少爺嘛,因為大家都在照顧著我。少爺當然是什麼都有了,把喜歡的事做好就可以了。我覺得當少爺挺好的,不會傷害任何人,有些東西我也不需要去拿。按需索取就可以,反正老子家有的是。”他開玩笑說。

  堅持

  我不想成為別人

  不少演員紛紛轉行做導演,連同學趙薇都已貴為5億元導演俱樂部成員,好友周迅也在今年的《陪安東尼度過漫長歲月》中過了一把監制的癮。而陳坤卻依然淡定而純粹地拍著戲。

  在採訪中陳坤坦言自己目前並不想嘗試做導演,“可能我還是感性一點吧,讓我非常理性地去跟每一個人分析這個戲,目前來說還不適合我。當然以我的能力現在當然可以當導演,雖然拍出來可能會很爛,但整個過程走下來沒問題。但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兒呢?所以還是先把戲演好了。”他進一步表示,就演戲而言,目前他還沒有達到自己心目中好演員的標准,“人生不需要太貪婪,飯也要一口一口吃,而且,憑什麼別人做什麼我就要做什麼呢?”

  “我是有開創性的人,”陳坤半開玩笑地說,“我不想成為別人。幕后的工種其實很多,別人都往上走當制片、導演,但我不一定,我可能往下游走,去做劇務、化妝、場記。人不需要給自己設定,我就是一少爺,我們家啥都有,我也沒有那麼想要名利和財富。”說完,他哈哈大笑。

  陳坤仍然會在做一件事情前像孩子一樣給自己喊“加油!”他把這叫做保持少年人的狀態,因為這時候名也有了財富也有了,要提醒自己不能鬆懈,要保持心裡的那個勁兒。說到這裡,他再一次提到“節制”,“當你面對一百多道菜式的時候,你要選擇你該吃的那一道,這是我事業的一個標准。老天爺已經像大廚師一樣給了你100多個選擇,你不能什麼都要”。(記者 聶寬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