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1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12】

2013年01月16日16:40    来源:新民周刊    手机看新闻

说老百姓的话和为老百姓说话

记者:在主持人这个行业,谁对你有影响?

倪萍:没有具体的影响。如果非说有,那也是与阅读有关。那时候,我愿意读的书是史铁生的书,写得实在平实,我是他的粉丝;孙犁的很多散文我拿来反复读,干净利落,都是大实话大白话,却有很美的意境和内涵。包括汪曾祺,我当时看了他一个小说,震撼得一中午坐那儿。

我的主持风格,很多人说我没有个性。实际上我内心始终在坚守我自己的东西,什么风格?就是自然,我崇尚这个东西,所谓自然,就是在电视上说人话。我的风格真的是有意追求的,我可能将终身追求到底。

比如说写书,都知道我写书的时候是1996年,那个时候写书是文化人的事,当我写《日子》的时候,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说:这家伙肯定是捉刀代笔,要不她怎么能出书呢?后来我就跟这样发问的同志说,你还没看,你要看了就知道这样的书不用任何人捉刀代笔,只要认字的、上过初中的都能写,因为它都是大白话,不用捉刀代笔。另一种人说:倪萍这样的家伙要是加入作家协会我就退出,怎么是个人就能写书呢?这两点我都特别能理解,但是我不认同,为什么?因为我自己内心深处从来是崇尚文化的,而且我认为文化不是能认多少字、背多少成语,我写《日子》的时候有意识地把文化的话化成老百姓的话,把有学问的话化成没有学问的话,目的很简单,我觉得生活中我怎么说我就怎么写,这样便于我和读者沟通。包括我在电视主持时也是这样。

记者:你怎么看这些年电视的娱乐化趋势?

倪萍:我的变化是由于年龄,综艺节目真的有个年龄问题,比如说湖南台,为什么年轻人喜欢,因为主持人和观众同乐,甚至不惜牺牲自己。我看着何炅、汪涵都很可怜,在舞台上把自己拧巴得随便糟蹋……我26岁进来,做了15年之后就快40了,像我和赵老师这个年龄,在台上折腾自己都觉得力不从心,也觉得不愿意这样折腾了。

中央电视台也很爱护自己的主持人,我就另找空间,比如说谈话节目,我开得挺早的,没有坚持下去,当时我觉得我拥有的东西非常少,不具备做更好更深的节目的知识和能力,另外还有其他诱惑在那里等着我:电影、创作、演员,于是我就退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