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9】--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9】

2013年01月16日16:40    来源:新民周刊    手机看新闻

倪萍:现场直播,前方的我其实在一个最显赫的位置上,拥有的权力也最大。国庆40周年、45周年的天安门直播都是我做的,我在总控室,35个讯道随时都可能切到我。

我在的时候,所有重大晚会我都是最重要的主持,首先我的力量来自信任,这个信任来自他们了解我,我能力有限,但我是最认真的人,所有的岗位和节目他们只要交给我,我只会给他们完成、绝不会把它掉下来,这种信任使得后来我在舞台上基本上就是核心。

那么,反过来,因为放心,他们对我也不会有太多的要求和限制,我的想法都能够得到尝试和实验。直播给我提供了很多能说废话的机会,如果不是现场直播,都是用字幕提示器或背写好了的稿子,就不大会有今天的我。现场直播导演会说:“这段时间没节目了,我们浓缩了,你随便说”,我就会即兴说。

比如我看到主持这么多期《综艺大观》了,很少有老年人来——我们的票当时非常难搞——我就说:“现场哪位朋友告诉我,你是带着你妈妈或者你父亲来看综艺大观的?”找了半天有个小伙子举手了,我说:“好孩子,你真好,我们有了票了,先想着自己的孩子,我让我孩子见识见识,实际上家里最想出来看一辈子没机会出来看的是我们的母亲”,谁想着自己的母亲?我说:“我们全体为这个孩子鼓掌”,“这个妈妈此时此刻应该最骄傲最自豪,这是孝顺,不是陪妈妈吃饭就是孝顺,给妈妈一百块钱就是孝顺”,大概是这样一段话。

后来在我节目当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直发展到最后感人的事都往我那堆,今天说这个孩子快要死了,明天那个孩子得了骨癌了……我是那种眼泪特别不值钱的人、所谓眼窝子浅的人,发展到后来,大家说我煽情的时候,我也不是一点都不承认。任何事情都有分寸,我觉得我做得过了,我内心积累了太多,但观众不知道,于是我就自己感动了,观众不知道为什么。其实应该反过来,让观众知道了,而我的感动已经完全埋在心里了,观众就会感动,就不会反感。后来我也在总结我自己,其实大家看春晚,看够我了,他们需要新的娱乐性的东西出现。

记者:王军霞上春晚的那次,怎么那么激动?

倪萍:那年春节王军霞的出现,其实我的原台词规定:介绍了她之后,再说一段“祖国为你骄傲,你是祖国的好儿女”这样的话,但我就是说不下去,声音哽咽着。其实我这里边是有背景的。

我的习惯是在采访每一个嘉宾之前,无论是大小采访我一定见见本人,我会通上电,我要看看他。那天晚上快要直播了,她正在二楼吃盒饭,那时候王军霞特别风光,马俊仁都不让人靠近她。我那时候也特别风光,我就直接进去了,跟王军霞聊了两句,王军霞满脸疙瘩瘦小地在那坐着,也没有一个世界冠军的风采。

过了一会,马俊仁出去了,我说:“你训练到底苦成什么样?”她停了一下,把袜子脱了,给我看了一下脚:十个脚指甲盖全都没有了,全是红肉疙瘩,我当时就哭了。十指连心,指甲盖都磨得一点没有了,光是粉红色的肉,作为人来说看到怎么能不难受。我说:“不用说了,你快吃饭吧,我走了。”

后来我站在台上,王军霞出现,我在介绍她的时候,心里突然就想起这一幕了,她怎么为祖国拼搏、马俊仁怎么领她练、怎么拿车拖着她,这些已经在脑后了,在我心里存着的就是我看到的那十个肉疙瘩。我当时就控制不住情绪了……

记者:你为什么不对电视机前的观众介绍这个细节呢?

倪萍:没时间介绍,春节晚会一秒钟都是广告时间。我现在经常跟朱军说,你们最会煽情了,抓住一点素材就放大。我当主持人的那会,这样的素材有的是,但我那个时候也不懂得细节和背景的重要性,你要把那些细节说出来观众就能接受。你前面都堵着,然后突然来一个,就会觉得很煽情。但是现在情况又发生了变化,观众可能心理上又有种需求。我认为一些电视节目煽情的成分太大了,我跟所有主持人见面都说,你们比我会煽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