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5】--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5】

2013年01月16日16:40    来源:新民周刊    手机看新闻

记者:姥姥晚年是一直住你家吧?

倪萍:我姥姥就愿意呆在我家里。如果姥姥说,在我妈那里过得自由、在我舅舅那里过得自由,我就一秒钟都不犹豫,把她送走。姥姥晚年都是在我家过的,死都死在北京,因为她在我这儿最自由、最受宠。姥姥要是要月亮,我能摘到就一定摘,就变法子让姥姥快乐。

姥姥在很麻烦,你想睡个懒觉,五点就听那边咳嗽了,她就轻手轻脚地看看你醒了没有,我就假装睡。因为姥姥在这儿,我们家族都在我家。我特别早就买大房子了,就是让一家子人都挤在一块,让姥姥高兴。谁愿意把兄弟姐妹都弄到家里住着,光这门吧,这个八点回来,那个十点回来,门永远是开的,家里永远是闹的,谁不愿意安静呢?家里亲戚频繁地往来,吃喝住,路费都是我承担,我的钱都这么散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她能活到99岁。70多岁我就觉得姥姥快走了, 5年过去了,又是5年,又是5年,一直到99岁。姥姥在的时候我真的挺累的。但累得很快乐。那也是我最忙的时候,电视整天直播,回家我又怕姥姥闲着,让她把这个礼服给我叠好了,叠好以后说不好,你再叠,我可以送到洗染店去,但我就是想让她有事干。

1982年我靠演出挣了8000块钱,这是我人生里第一次挣这么大笔钱。小时候姥姥太穷了,我眼看着姥姥连点油的钱都没有,我就想让姥姥数钱高兴一下。那时候还没有100块的钱,钱我早就数过了,一张也不少,我故意弄得乱七八糟。姥姥关上门,数两张再拿枕头压着,再把窗帘拉上,开个缝就在那里数钱,最后包成80捆。

我说姥姥咱们把钱都分了吧。姥姥说你挣了钱别怕家里人知道,叫你妈知道你1万块钱成了2万块钱,叫你哥知道2万成3万了,大家都高兴。那晚,我姥姥是伸直了腿,挺着肚子在那里睡,有这么多钱,踏实啊。第二天,我姥姥装着出去没事一样,把家里人一一给叫来,把门关上:这个500、那个300地分着钱,我们俩一脖颈汗。我看着她那种快乐,就是一转身眼泪就噼里啪啦地往外跳。

记者:你和母亲的感情为什么不如和姥姥那样深?

倪萍:我为什么和姥姥亲,不和我妈妈亲呢?这跟我妈妈个性有关系,我妈就是特别严厉的人,用我姥姥的话说:你妈给人一块糖吃,总是外面抹上辣椒,你吃吧,里面肯定是甜的,都是好心。我妈严厉,你刚要拿肥皂洗手,我妈不知道在哪里能看见,那么远:“没看见小肥皂?(那肥皂底下还弄一块小的)就拿小的用!”你刚这么一坐,伸一个懒腰,“你没有骨头啊,挺直了!”

姥姥从来不这么说,姥姥说这么好的身板还这么坐着? 姥姥就是把芝麻要夸成西瓜,夸着夸着就成西瓜了。我妈从来不是,你刚要拿大馒头吃,我妈说:“眼珠子没有看见小馒头,留着给谁吃啊?”

我真的感谢我妈这种严厉,使我一分钟不敢闲着。刚写完作业,我妈说,洗脚了吗?其实我刚想着洗,喘着口气再去洗脚,就这样逼着你,因为她自己也是这样的人。所以现在,我姥姥走了,我妈也在我这里住。有时候看见我妈在下面练剑,两个小时,我有时候真想上去,扶着我妈说:歇一会,别这么练了。但我知道,她一定不喜欢。

为什么我在姥姥的生活里,感觉过得那么有滋有味?往深里说,那是一个人性自由的世界,你犯了错,姥姥也都特别能理解,马上说下回不这样。要我妈,三遍五遍地检查,写不完。姥姥说有这个态度,姥姥就相信你下回能改,你就真能改。我妈说完我也能改,但是我心里咬牙切齿地想着,就是对抗。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