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4】--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倪萍:一个偶像的华丽转身【4】

2013年01月16日16:40    来源:新民周刊    手机看新闻

记者:你为什么整个童年都是和姥姥一起过的?

倪萍:我生在三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年代,家里有个大我两岁的哥哥,那时我父母只是机关的一般职员,雇不起保姆,他们又都是要求进步的青年,只好把我送入几个月才接回去一次的长托幼儿园。因为严重缺乏营养,又整日被捆在小木马上,半年下来,我已经成了一个面黄肌瘦的小怪人了。

当时,在青岛上学的小姨,暑假回老家,把我的惨状禀报姥姥后,听说姥姥一宿没合眼,把家里所剩的麦子面都烙成了烧饼,连夜摘了一篓子酸苹果,就坐上了由石岛开往青岛的轮船来到我家,把两岁的我带回了水门口。

我在水门口住了整三年,当了三年姥姥的小尾巴,她走到哪儿我跟到哪儿,在我的印象里,姥姥手里有吃不尽的好东西,姥姥的肚子里有讲不完的好故事,长大以后我才知道,姥姥的故事都是出自《三国》、《水浒》、《聊斋》,真、善、美,假、恶、丑,在姥姥的嘴里都明明白白。所以说,我的启蒙老师是姥姥。后来,因为要上学了,只好回到青岛我妈身边,可是姥姥的记忆已经注入了我的生命。

记者:你把和姥姥在一起的童年,当作你人生里最快乐的日子。

倪萍:姥姥家真的算是村里日子过得最好的人家之一,原因就是他们特别勤劳。比如说我到姥姥家,地里有香瓜,苹果树特别低,还有柿子、红枣,吃不完的水果。菜园子里吃不完的黄瓜、西红柿、茄子、豆角,永远是韭菜割完这一茬就割那一茬。那时候苹果不能卖,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两棵苹果树,一年结1700斤苹果。漫长的冬天,我们都没断过吃苹果,都埋在地窖里,成筐地吃。

姥姥家里还有小姨,她比我大7岁,手心手背,这边是闺女,那边是外孙女,但我永远吃得比小姨好得多,好东西都让我吃了。村里来了戏班什么的,就老早占上座位,领着我去看。

姥姥喜欢人多,一辈子没分过家,一直和儿女在一块,儿女最后都在城里工作,留下一个二舅还在农村。姥姥很招人,姥姥住在我家的时候,儿女整天来,孙子、孙女,都在她眼前。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