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抗日剧粗制滥造:比着看谁俗 争着看谁二【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批抗日剧粗制滥造:比着看谁俗 争着看谁二【2】

2013年04月11日08:24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董倩:

  看完这些剧目,你会觉得啼笑皆非。如果一部抗日剧出现了这种雷人的剧情、不靠谱的情节,还有演员的话,你可能认为是编剧还有导演出了问题,但是如果一部接一部的抗日剧是比着看谁俗、争着看谁二,然后去看谁更雷的话,那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呢?我们不妨来看看李千帆他怎么说?

  他说,“在这些抗日剧中,历史的真相与当下的真实已经被娱乐的无影无踪,这绝非爱国主义,而是愚民主义。这种泛滥和幼稚化倾向对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影响是非常恶劣的,不能任由电视台和投资方为了收视率肆意的涂抹。”难怪李千帆有这样的担忧,因为我们知道影视剧它不仅仅是用来娱乐的,它可以输出价值观。比如说我们想了解一个国家,最简便的一种方法就是要去看它的影视作品,了解它的国家、社会、风土人情,还有它的观念。那么我们假设一下,假如有一些外国人他想了解中国这段可歌可泣的抗日战争历史的话,当他看到这样一部一部的电视剧他会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中国的这种民族性格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拍这些剧不是给外国人看的,是给自己人看的,那就更可怕了。当青少年看到这些所谓的历史剧的时候,他的历史观又会被扭曲到什么程度?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接着往下看。

  解说:

  史中鹏是活跃在横店影视城里无数群众演员中的一个,经媒体报道,他迅速走红,而走红原因是他在一些抗日剧中的神奇经历。

  (字幕提示:2013年4月5日《中国梦想秀》节目)

  史中鹏演员:

  我在横店打工,演日本兵,在剧组里面,因为我“死”得比较漂亮嘛,比较好,所以导演非常喜欢。

  吴秀波:

  直接一个人到剧组里说,你们这边要“死”的吗?

  史中鹏:

  不是这样的,我是到剧组里面,我就,导演他们选日本兵的时候,我就会去那里选,我说我要演日本兵,演日本兵要有绝技的。

  吴秀波:

  绝技。

  史中鹏:

  要把自己演的很猥琐,很狼狈,就这样,猫着腰,弯着胸的,看到花姑娘就,花姑娘这样,表情很浪狼狈的,要是看到八路军就这样,八,八路,就连滚带爬的跑了。

  吴秀波:

  这个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而且就是说你不“死”你不去。

  史中鹏:

  不“死”就没有我的戏了。

  解说:

  今年23岁已经有6、7年的群众演员经历,前两年主要拍古装戏,近几年主要忙碌于越来越多的抗战剧。2012年,史中鹏总共参与演出了30多部抗日戏,演了200多次日本兵。

  史中鹏的经历在横店影视城恐怕并非个例。据了解,每年在横店影视城里打工的群众演员接近30万,其中有60%都有过演鬼子的经历。而横店影视城作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也被网友誉为“横店抗日根据地”。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年时间横店影视城共接待剧组150个,而其中有48个剧组涉及抗战题材,约占30%。来自横店影视城官方微博发布消息,今天共有18个影视剧组在影视城内同时拍摄,而我们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后现发现,除了大量的宫廷剧外,其中有7部戏的内容涉及抗日题材。

  市民:

  一个晚上起码有五个电视台,最少五个电视台都在演(抗日剧)。有的拍得挺雷人的,确实挺雷人,一笑而过嘛。

  市民:

  各种打各种飞,一脚恨不得踹出八丈远,太假了。

  市民:

  有的人居然能拿手把一个人掰成两半,就是拿手掰,你说怎么可能呢?

  解说:

  200多部电视剧涉及抗战剧及谍战剧超过70部,这是我国主要频道黄金档播出内容的数据统计,而屏幕到处打鬼子的现象,2013年也许还将继续,统计显示1月份至3月份即将或者已经投入拍摄的抗日剧共有30多部。

  市民:

  抗日剧,我认为现在不严肃,是一种娱乐化的东西,它并不像我们小时候看的那种抗日题材那么振奋,现在它不振奋。

  市民:

  这是一段谁也抹杀不了的历史,从真实性上也不要太拔高日本的那些计谋,也不要忽略咱们老百姓的智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