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4真人秀何去何从? 专家:真人秀缓解国人焦虑

张静

2014年01月20日07:36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 真人秀何去何从?

  《中国达人秀》节目现场

  《最强大脑》节目现场

  《中国达人秀》《烈火雄心》,还有即将上档的《出彩中国人》等。日前,《中国好歌曲》导师杨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真人秀迟早会消失。”目前来看,2014年上档的综艺节目全都是真人秀,可如果真人秀“消失”了,那么电视台又将何去何从?

  亲子真人秀依然是热潮

  纵观以往中国的电视节目,真人秀一直是深受观众喜爱的电视栏目类型。从最初红遍电视荧屏的选秀类节目到之后的户外真人秀,再到前段时间收视一路飘红的亲子类真人秀,中国经典真人秀节目一直是各家电视台“必争之地”。2013年底,沉寂了近乎一年的湖南卫视凭借《爸爸去哪儿》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节目火爆的程度让所有人咋舌,尽管现在已经播出完毕,但林志颖、郭涛等几个星爸萌娃却火爆依然。借着这股“季候风”,亲子真人秀依然是各家卫视主打的2014真人秀栏目。

  浙江卫视推出了第二季《人生第一次》,邀请来小沈阳夫妇、辣妈钟丽缇等明星来助阵,无论从节目形式还是内容,都活脱脱《爸爸去哪儿》的翻版。此外,浙江卫视还推出了《中国梦想秀》原班人马打造,《中国梦想秀》总导演蒋敏昊亲力操刀的《宝贝大猜想》。央视财经频道也推出了一档名为《超级育儿师》的亲子节目,而金鹰卡通卫视则推出了亲子闯关真人秀《疯狂的石头》。此前《人生第一次》总导演俞杭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过:“家庭户外真人秀在展现方式和形态上确实容易撞车,我们从来没有否认在展现上会像‘爸爸’。”然而有业内人士对这种“火一把就跟风”的做法提出质疑,认为空学模式却缺乏有独特创意的内容,往往很难吸引观众的眼球。但这样“跟风”派无疑降低了节目收视率的风险。

  脑力及军事真人秀异军突起

  作为湖南卫视的竞争对手,2014年伊始,江苏卫视就重拳出击,连续推出两档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和《超级女兵》。前者在全国各地找到了“神找茬”“5岁神童”“指纹哥”等神奇脑力技能拥有者,那神乎其神的特技简直让人瞠目结舌,第二期收视达到1.8,市场份额7.7%并保持同时段收视冠军位置。在歌唱、亲子等真人秀环伺的情形下,科学秀逆袭夺冠可谓相当不易。

  后者被誉为“史上最残酷的真人秀”,由卫视携手南海舰队共同打造,没有明星也没有设计剧本,纯粹记录式,还原真实的女兵生活,记录中国最强“两栖霸王花”的诞生。在这里,没有知名的主持人,也没有伶牙俐齿的评委,把控流程的核心人物是主教官王伟。在这里,没有拍摄手法的别出心裁和矫揉造作,只有完全依照军事竞赛流程的严格要求。

  真人秀缓解国人焦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导师常江曾专门撰文指出:真人秀节目火爆的原因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国人在社会转型期的普遍焦虑。无论是零门槛的选秀类节目,还是专业色彩较强的表演类节目,尽管有着形态与旨趣的差异,却殊途同归地遵循着一套共同的文化逻辑,它坚持不懈地在普通人所能感知到的生活情境中,源源不断地生产“正能量”。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卫视资深编导向记者分析过之前失败的一档真人秀节目说:“做真人秀节目,真人秀的状态很重要,舞台上的艺人都不够投入,怎能让观众投入?虽然眼下真人秀节目五花八门,收视也都不低,但显而易见,各家都意识到‘真诚’的重要性。无论是《爸爸去哪儿》还是《最强大脑》,虽然节目形式不同,但主办方都是下了大气力的。而且现在不是说‘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的时代了,那些恶意炒作的话会让观众反感的。真人秀节目的秘笈只有一个——真诚。”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