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自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产生与变迁【2】

严励 邱理

2014年01月29日13:3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自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产生条件与诱因

(一)技术条件:互联网自媒体化的三个阶段

近年来,网络媒体的发展呈现出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互联网从新锐的新技术媒体逐渐大众化,二是网络媒体越来越多地表现出自媒体性质。这两个特征的不断凸显和发展,共同为网络谣言的产生创造了良好的技术条件和媒介环境。

自媒体平台的技术特征重新分配了传统意义上互联网的话语权,在丰富网络信息的同时,削减了信息发布过程中以传统网站为代表的网络媒体机构对互联网信息的把关效果。随着自媒体平台的人性化发展,网络信息的发布模式从论坛、贴吧、博客这些传统自媒体平台,转向了微博、微信等带有浓重即时通信色彩和移动发布色彩的新型自媒体平台。

自媒体平台的快速转变反映出了网络技术变化给受众信息发布习惯带来的变化,同时也改变了网络信息扩散和传播的基本途径。早期的互联网,信息以门户网站为主要发布渠道,网民间的信息传播主要通过即时通信工具进行。在这个阶段,网络舆论是一个小众舆论,网络信息也是在社会少数年轻人群中小范围传播。网络信息的传播模式是一种单向的“网民通过浏览获得信息”的模式。

随着网络技术向Web2.0时代的过渡,网络信息的传播模式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用户信息交互成为网络信息传播的主要模式,互联网信息的内部传播模式开始从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进而网络受众传播信息,倒置为从网络受众发布信息,到门户网站选择性地传播报道。这种信息传播模式的倒置,实际上开启了中国网络舆论从媒体化向自媒体化的过渡,同时也开始为网络谣言的产生提供媒介技术环境。

随着互联网自媒体化的不断深入发展,十余年来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5亿,占人口总数的比重也已经达到了40%以上[4],网络舆论也逐渐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众舆论形态,同时技术的不断革新使得网络信息的内部传播模式走入了第三个阶段。在这一阶段,互联网成为影响社会信息的主要信息源,自媒体平台的移动化导致网络受众开始从传播渠道的受众身份演化为传授一体的网络终端用户。在前两个阶段中扮演重要传播角色的网络媒体机构,逐渐开始由传统媒体化,演化为视频、游戏、购物等网络内容提供商。而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早期的网民中大量的即时通信工具用户转变为自媒体信息发布者,网络信息初步实现了受众间的快速传播。这使得网络信息环境变成了一个具有强大社会舆论影响力、覆盖相当比重社会人口、信息呈现病毒式扩散的复杂环境,这样的网络信息环境成为导致网络谣言产生并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根本原因。

(二)社会条件:自媒体社会影响力的快速成长

除技术条件外,网络谣言的产生还离不开自媒体社会影响力快速成长这个社会条件。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初期,信息还呈现出网民内部传播的特征。早期的网络流行语并不能被社会大众普遍接受就是最好的例证。而随着网民人数的增加、自媒体技术的人性化发展,自媒体平台的社会影响力开始快速成长。

这种快速成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媒体在人际传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自媒体用户的大量增加导致传统信息传播模式面临瓦解和重组。移动电话在近20年来占据着人际沟通最重要的信息传播工具的位置,但由于手机的智能移动终端化发展,手机用户和网民开始逐渐从两个群体整合为一个群体。这个受众群体融合的过程,最终导致传统手机移动通话、短信等人际沟通模式向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功能转变。自媒体平台逐渐成为人际信息传播的主要工具。

二是自媒体平台的日益媒体化。今天网络信息成为社会舆论的一个经典途径是,信息从个人用户的自媒体平台发出,经过具有大量关注用户的自媒体平台转发,进而被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用户的自媒体平台关注和转载,迅速成为一个具有全社会影响力的信息。这个过程的背后,是部分自媒体平台由于获得大量受众的关注而成为一个具有传统媒体传播力的信息发布渠道。

自媒体平台社会影响力提升的这两个方面,共同导致民众通过自媒体平台发布的信息能够通过特定渠道有效地成为在社会范围内广泛传播的信息,这也就为网络谣言的产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