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自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产生与变迁

严励 邱理

2014年01月29日13:38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摘要】网络谣言的出现和发展与自媒体时代网络技术变革导致的媒介环境变迁有着直接而密切的联系,自媒体时代网络信息的自由化削减了传统媒体长期以来对社会新闻去谣言化的积极作用。互联网的自媒体化、自媒体平台社会影响力的快速成长、网络推手向网络谣言发布者的转变,共同构成了网络谣言产生的条件和诱因。而网络谣言的发展则经历了作为社会舆论构成部分和作为社会舆论的对象与主体两个阶段。

【关键词】网络谣言;自媒体时代;媒介环境;网络推手

一、媒介环境变迁中谣言、新闻与舆论的交互发展历程

(一)传统媒体时期新闻的去谣言化

谣言在早期信息传播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在缺乏统一的大众媒体时代,由于传播技术的限制,社会信息依靠有限的抄写复制与大量的口耳相传进行复制与传播。可以说早期的社会新闻,或多或少存在谣言的成分。如法国学者卡普费雷的观点“谣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传媒”[1],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谣言甚至是作为信息传播的基本模式和渠道存在的。

在新闻报道的漫长历史中,新闻采访、记录、调查、摄影等事实核实的专业技术都是相当晚才出现的,而在此之前的新闻实践很少把“确切的事实”置于最重要的位置。[2]从这个角度来说,早期的谣言恰恰扮演着公众关心的议题和公众愿意传播的信息的双重角色。但随着近代印刷技术的发展,以报纸为代表的印刷媒体和以报社为代表的大众媒体机构,成为社会信息中的强势发布者,经过统一管理下的采访、编辑和报道的信息很快成为更可信、更准确,也更真实的信息。随后形成的新闻报道的一系列专业准则,将大量不真实的信息屏蔽在大众媒体信息之外,在新闻规范制度建立的同时,社会信息实际上经历了一个快速的去谣言化过程。

传统媒体时期,大众媒体的技术特征表现为明显的媒介机构化,无论报纸、广播还是电视,社会信息被统合在由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大众媒体机构中,信息的集权化传播使得社会信息呈现出一种有序并且高度可信的特征。这种特征在最近的100年间逐渐被公众所接受,新闻与谣言也就在这种媒介环境的规范化变革中逐渐被分离开。在传统媒体新闻信息中,已经极少见到未经核实的纯粹谣言,可以说,近代传统媒体的快速发展与新闻报道专业标准的建立事实上将谣言从新闻信息中基本剥离了出来,完成了新闻信息的去谣言化过程。

传统媒体的去谣言化过程,一方面反映出了大众媒体的出现对社会信息的规范和把关作用,最终整体导致了社会信息真实性的存在;另一方面也将社会信息的传播分割成了前台和后台两个部分,前台的信息是经过媒体选择、把关后的信息,而后台原始状态的信息,则反过来淹没在强大的媒体信息传播声势中。谣言也随着这一过程,在社会信息中逐渐成为游离于媒介信息之外的后台信息,这时的谣言,由于难以被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大众媒体报道,因而很难在全社会范围内产生巨大的影响力。

(二)自媒体时代舆论的谣言化演变

随着互联网逐渐成为我国社会信息传播的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的变革也逐渐影响着新闻信息的真实性。在过去的十年间,网络信息走过了从传统新闻媒体报道的补充,到与传统媒体共同参与社会舆论塑造,再到独立报道新闻、营造舆论,成为传统媒体信息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媒体逐渐表现出“个人化”的特征,2009年微博的兴起几乎标志着自媒体时代的全面到来,而自媒体时代一个显著的传播特征就是,网络自媒体平台中的个人被赋予了传统媒体媒介机构的核心职能——向公众发布信息,而个人化的自媒体信息平台,则缺乏一套传统媒体经过漫长探索才发展而来的新闻报道体制。在自媒体时代快速到来的过程中,互联网这个涵盖了我国近一半公民的新兴大众媒体,逐渐去除了传统媒体机构积极营造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自媒体带给社会的除了信息发布的快捷、公民话语权的增加外,还有一个显著的副作用,即社会信息中谣言的回归。

回顾近年来的重大社会热点事件,在舆论的生发过程中,来自自媒体平台的个人信息都或多或少地参与其中。在自媒体时代全面到来之前,网络谣言通常是一起重大社会舆论事件中的部分声音。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网络谣言的特点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片面特征。第一阶段:攻击政府预报不力,挑拨民众情绪,进而攻击社会制度和中央。第二阶段:攻击解放军救援不及时,要求国际人员进入,企图利用舆论干扰救灾进程。第三阶段:散布水污染、余震等各种传闻,扰乱人心,影响灾区救援工作正常组织。[3]这一时期的网络谣言,虽然借助了互联网论坛、贴吧、博客等平台散播信息,但由于传统媒体对社会舆论的强大引导力以及互联网传播效率的局限,并没有造成明显的社会危害和负面效果。

但近期逐渐产生的网络谣言,则由过去的社会重大事件转向对具体事件、具体人的造谣,如“秦火火”在被捕前曾经造谣李双江之子非亲生、攻击张海迪之妹改国籍、造谣罗援兄弟海外任职、造谣红十字会强行募捐、造谣动车事故天价赔偿等。这些谣言的散布过程都是通过微博关注的方式进行扩散和传播的,而谣言的捏造过程则显得简单直接,带有明显的吸引人注意力的特征。

对比微博兴起前后网络谣言的特点可以看出,自媒体时代在赋予公民话语权的同时,也必然放松对社会信息真实性的把关权限,在自媒体时代涌现出的诸如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实际上将社会信息最活跃的部分推回到了一个“无媒介结构”的时代,而缺乏信息监管核实制度的自媒体平台,则在事实上实现了社会舆论的谣言化演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