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善入善看善思:让新闻典型赋予新意——

消息《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采写体会【5】

童浩麟

2014年02月10日14:4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有关《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的几点创作体会

兰考是一个众所周知、老的正面典型,对于这种报道对象如何做到常写常新?

挖掘新的内涵。任何事物都不会一成不变,典型也是这样。典型随着时代的变迁,其典型意义也会与时俱进。那么,挖掘出典型新的内涵,就需要记者用心去发现、去感悟典型在新时代所具有的新的内核。

调整新的视角。典型作为公众关注的中心,它的任何东西也许都是公众的兴奋点,换个角度去看报道对象,往往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但角度的选取一定要建立在客观真实反映事物本来面目的基础之上,在力求新颖巧妙的同时不能夸大或者虚构。

重塑新的形象。既然是典型,那么典型在任何时期都会有时代的标签和符号。对于兰考来说,曾被“三害”“逃荒”标注了几十年,如今,兰考成为全国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高产小麦育种基地。这些标签的变化,一定会是新闻报道常写常新的重要素材。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要求记者不是浮光掠影地“飘”在基层,而是需要我们做好以下几个功课:

善入——深入生活,发现报道的聚焦点。新闻报道来自生活。生活中不缺少新闻,缺少的是发现,而深入是发现的前提。如何深入?是全身心的融入,而不是蜻蜓点水地走过场。融入应该是一个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富有时代责任感的境界,而检验融入与否的标准应该是你是否站在了百姓视角去认知世界。熟谙了百姓的喜怒哀乐、所想所思、所作所为,说明你已经融入了生活。那么,你距离发现新闻素材、报道的聚焦点已经不远了。

善看——开阔眼界,捕捉报道的着力点。融入生活,对于发现新闻而言,只是工作的开始。发现新闻,更需要敏锐的观察力。首先,观察是发现的基础,观察力是发现新闻最基本的能力。其次,对于确定好的报道素材,通过审慎的观察,能够有助于找到报道中最切合实际的切入点。离开细致的观察,生活和事件中的核心价值往往会失之交臂,而这些核心价值,不管是对于记者还是新闻受众,都是不可或缺的。

善思——由表及里,凝聚报道的着力点。文章要言之有物,新闻作品同样要融入作者的阅历、学识、功力等多种因素,好的新闻作品必定会融入作者更多的思考。多彩又立体的基层生活给新闻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这些内容不乏闪光之处,但不会全部都是生活的本质。是原封不动地去表现,还是去粗取精?这都需要记者由浅入深地分析、由表及里地认识,从而实现对报道对象本质的把握,使新闻更具新意,使报道更具有效力。兰考因焦裕禄而闻名,兰考的所有变化都是我们应当关注的,但50年时间,兰考巨变的根源是什么?是永远不变的焦裕禄精神,是代代相传的焦裕禄精神化作了兰考百姓的安居乐业,实现了精神变物质的伟大巨变。《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这篇文章正是透过众多兰考变化的表象,把兰考百姓生活变化印记在兰考火车站这个典型的环境中,捕捉到了兰考这个精神高地的精彩之处。

(作者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封记者站站长)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