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1期

善入善看善思:让新闻典型赋予新意——

消息《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采写体会

童浩麟

2014年02月10日14:49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在第23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我采写的新闻《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获得了报纸消息类一等奖。评委认为,这篇报道以小见大,反映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地方经济的变迁及百姓所感受到的政策“福利”。

作为一名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开封记者站的记者,《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是我2012年采写兰考一系列文章中的最后一篇,是一篇规定动作之外的新闻。

我为什么关注兰考

兰考,隶属河南省开封市,是豫东平原一个普普通通的农业大县;它在中国,是一个政治大县,又是一个树立了50年的新闻典型,它因焦裕禄而闻名全国,它因焦裕禄精神而富有。

从道理上说,中国关注兰考,河南更应该关注;新闻界关注兰考,河南日报更应当关注,作为河南日报驻开封记者站记者,关注度只能是更高——此为工作责任。

作为政治大县,关于兰考、关于焦裕禄的新闻作品非常多,兰考这个因焦裕禄精神而富有的地方,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必须让这里的新闻常写常新——此为工作态度。

2011年11月8日,恰逢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兰考举行。中宣部、中国记协和中央媒体、地方媒体代表,深入基层实际,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完成了一次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的心灵之旅。

当年夏天,因集团工作调整,我到了开封记者站。参加交流会时,兰考的情况我还不是太熟悉。这次活动后,我把焦裕禄同志当年树立的双杨树村、赵垛楼村、韩村、秦寨等“四面红旗”作为自己走基层的联系点。

深入,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生动的兰考

2011年11月其后的5个月,我6次去兰考。随着采访的深入,我深深地感受到,兰考这个因焦裕禄精神而富有的地方,更是我们新闻工作者取之不竭的新闻资源宝库。我采访的对象前后多达100多人,上自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20多岁的青年,从普通百姓到县委书记,只要提起焦裕禄,个个都是滔滔不绝,绘声绘色地回忆、描述、歌唱、吟诵,这种采访的境界在其他地方是很难遇到的。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的采访状态也越来越轻松,采访内容也越来越宽泛,因为我的采访对象个个都是故事家,个个都是有血有肉、丰满得让你无须再添枝加叶的活生生的人物。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