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10期

中国报业“大众现象”探析

郭全中 郭凤娟

2014年02月11日15:45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济南因泉闻名,汩汩清泉汇集成河流、湖泊,也成就了“泉城”的美名,坐落在“泉城”的大众报业传媒集团通过近十年的布局和运营,正在形成中国报业独特的“泉涌现象”,即旗下所有的媒体都盈利且势利并举。认真研究大众报业,可以发现其成功的背后是清晰的战略、科学的思路、有效的管理和团结的人才团队。

不断完善的战略指明了发展方向

所谓战略,就是做正确的事,也就是决定发展方向。集团战略必须审时度势,根据外部环境和自身能力的不断变迁而调整。

1. 山东省为大众报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由于我国报业存在严重的区域化分割和行业化分割,全国统一的报业大市场尚未建立,因此,报业集团所在的本省区划内的市场容量就决定着报业集团的发展空间。山东省作为我国第三经济大省,经济实力强,社会发育程度高。2012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资料显示,GDP为50013.2亿元,仅次于广东和江苏;常住人口9684.87万,仅次于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9175.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55元。如果按照2012年广告收入/GDP的全国平均水平0.90%来计算,山东省的广告市场规模应为450.12亿元,而2012年山东省的实际广告收入只有176.39亿元,可以看出,潜在的广告市场空间很大,这也为大众报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腾挪空间。

2. 不断根据外部环境完善自身发展战略

大众报业在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历程中,审时度势,在不同的阶段提出了符合当时发展阶段的五种战略。

2005年,集团在缺乏优势产业和业务,成本居高不下时,提出了“集中力量发展优势业务,以更大的精力开发优质资源,把降低成本作为永恒课题”的工作指导方针。

在解决了内部管理诸多问题的情况下,提出了“四做一提升”的事业发展总体布局,即“做大优势业务,做强区域板块,做好新兴媒体,做活资源文章,提升辅助支持能力,建设与山东经济文化大省地位相适应的全国一流传媒集团”。

在集团的发展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之后,提出了“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就是“培育大报、晚报、半岛三大支柱,建设济南、青岛、鲁中、鲁南四个产业发展高地,发展广告会展、印刷、发行物流、网络文化、楼宇经济五大产业集群。

2008年,提出了“打造品牌媒体,挺进报业八强”的三年阶段性目标。

2010年,随着全国报业8强、6强目标的提前一年实现,大众报业又制定了《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双百四强”的宏伟目标和实现目标的产业支撑及突破路径。产业支撑就是做好“主业、资源、资本”三篇关键文章,全方位巩固提升报业支柱板块,培育壮大新兴媒体、文化园区、楼宇经济、发行物流、印刷、会展六大潜力板块;突破路径就是加快推进内外部资源整合,加快转企改制步伐,加快进军资本市场,加快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发展。在去年召开的集团第三次党代会上,大众报业又提出了“实现双百四强宏伟目标,建设和谐幸福大家园”的愿景。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