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浅谈我国高速公路广告的现状和社会责任【4】

赵向东

2014年02月13日09:5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高速公路广告的环保责任

高速公路广告牌的设置要符合环境保护的原则,这既是社会责任,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广告公司不能单纯地以商品信息传递为目的,忽略了高速公路广告设置和当地环境的相融性,高速公路广告的设置要以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为己任;要以营造符合受众审美情趣的、健康、良好的高速公路沿线人的视觉环境为己任;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系统规划,合理设置。更不能以影响广告信息传播和影响受众接受为由,随意破坏高速公路两边的景观,随意改变广告牌的位置,甚至发布未经审查的广告信息内容。

(三)高速公路广告的安全责任

高速公路作为全封闭、控制出入和集中统一管理的高标准汽车专用公路,本身就是一个事故多发的地段,广告牌自身的基础及结构安全是对高速公路安全的另一个考验。在极端天气的影响下,广告牌的坠落、广告立柱的倒塌对于高速行驶的机动车来说都是致命的伤害。加之繁杂的广告信息内容和醒目、鲜艳的广告画面,容易分散驾驶人员的注意力,引起驾驶人员的视觉疲劳,稍有疏忽,对高速公路的驾乘人员的危害都是致命的。因此,高速公路户外广告不只是传播广告信息内容那样简单,更要在传播广告信息的同时,承担起维护高速公路机动车驾乘人员人身安全的责任。2010年,浙江金华市境内曾出现过广告牌坠落,导致4死4伤的惨剧。

(四)高速公路广告的法律责任

广告经营机构的一切行为都应该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目前,部分广告经营机构利用高速公路线路长的特点,私搭乱建,违规搭建广告牌,违规发布广告信息的现象时有发生。广告发布机构不能利用监管上的漏洞和不当,游离于法律和法规之外,特别是违背《广告法》的相关规定,肆意发布广告信息、任意传播广告内容。作为大众传媒的高速公路广告,更应该以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为己任,在宣传企业品牌形象、推销商品、展会预告、旅游资信和公益活动等方面发挥独特的区域优势,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社会责任是彰显一个企业对社会公共事业和公益事业热情关心的程度。或以广告的形式响应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主题活动;或以企业的名义率先发起某种运动或提倡某种有益的观念;或以广告的形式,表明企业对社会存在某种问题的看法等。作为社会公用地带的高速公路广告更要以求得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表明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从全社会角度考虑问题,为社会经济发展和繁荣做出努力。

参考文献:

[1] 倪宁.广告学教程(第三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

[2] 贺康庄.现代广告理论与实务[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

[3] 卫军英.广告经营与管理[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

[4] 赵爱琴.现代广告学教程[M].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2002.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