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简论中外电视节目中“一脉相承”与“各具千秋”【2】

李叶子?

2014年02月13日14:1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谈话类节目的摹仿

国内谈话类节目比比皆是,崔永元的《实话实说》,朱军的《艺术人生》,杨澜的《杨澜访谈录》,戴军和李静的《超级访问》等等,而在2002年开播的《鲁豫有约》出现在中国谈话类节目迅速生长的时期。《鲁豫有约》和其他谈话类节目的共同点也是节目最大的亮点在于,节目形式几乎是以人物为核心,由访问人与被采访对象展开一对一的谈话,以被采访对象的讲述为主。对于话题的选择回避了刺激、窥探以及揭秘的问题,更多选择轻松娱乐的内容,与此同时在节目中强调真实性和情感效果,展现出平凡人不平凡的一面和名人们平凡生活的一面,节目的追求是既能给受众带来休闲轻松的心情与氛围,同时又注重谈话的内涵和情感效果。《鲁豫有约》堪称中国这一类型谈话类节目中的佼佼者。

古典主义的摹仿理论认为,摹仿就是摹仿别人摹仿自然的成功之作[1]。2005年《鲁豫有约》借鉴《奥普拉?温弗瑞秀》的节目形态进行了改变,这个改变是对《奥普拉?温弗瑞秀》的摹仿。对《鲁豫有约》来讲,形态的摹仿也许是“逼真”的,但是其“本质”的变化却由于不同的文化背景而呈现出了迥异的面貌。

从两档节目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最基本的不同,一个是“秀”而另一个是“有约”。对于“秀”的定义自然而然的会想到人物风采的展示,再加上由主持人名字命名的“秀”的节目,就更能彰显出外国的个性。无论是主持人或者是嘉宾,来到这个舞台上就需要他们在大荧幕前勇敢秀出自己的生活、经历、想法,展现出个人的专属的魅力,这样一种面对荧屏张扬的态度使得《奥普拉?温弗瑞秀》更加拥有了专属于西方的火热魅力。反观《鲁豫有约》同样是以主持人的名字作为节目名字,然而“有约”却突显出明显的东方化,有着来自东方古国的含蓄之美,比“秀”来讲,“有约”更显温婉,听到名字后仿佛能看到两杯热茶间袅袅水雾的谈话氛围,淡泊轻袅却仍发人深省。

“秀”通过奥普拉语言的魅力,使得现场观众不断的欢呼雀跃,如此激动的情绪不仅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也带动了电视机前观者的兴趣。与其说是一场谈话秀更不如说是视觉上的饕餮盛宴,来自于情绪上强大的感染力让节目熠熠生辉。“有约”则是由最简单的生活开启话题,情绪的调动虽不如《奥普拉?温弗瑞秀》来的那样有冲击力,但是却更符合东方人的审美特点,缓缓道来。以情引事,以言传情,主持人以平和、安宁和富有人文色彩的提问开启嘉宾的情感之门。与此同时,嘉宾也因有感于知遇之情而后真诚的敞开心门,如此这样节目就轻易超越了单纯言语层面的交流,更多表现为情感与灵魂的交融。整档节目展现出温情和平的色彩,访谈始终在亲切、和谐、温馨的氛围中进行,此类模式化的情感走向在该栏目中很少被打破。

除了讲述方式的不同,《鲁豫有约》更多的集中在人物的故事上,而《奥普拉?温弗瑞秀》则更多的是话题。故事化是我国古代小说基本的叙事结构,在中国当代的电视节目中被普遍运用[2]。在以故事为主的访谈节目里,嘉宾是故事的主角,通过嘉宾自己的口述来还原嘉宾的生活,而话题却不一样,在话题中故事只是作为一个开头,通过故事所要谈论的内容才是话题的实质所在。每个人身上的故事都有所不同,或传奇、或坎坷、或独特。正如鲁豫所说:“说故事的人不一定是名人,原则上是一个曾经大起大落、身上有故事的人,重要的是他的故事能给人以启迪。[3]”

对于访谈人物的选择两者有着比较大的交集,《鲁豫有约》选择的嘉宾不外乎是名人和普通人,在这两者之间寻找故事。而《奥普拉?温弗瑞秀》除了选择名人与普通人之外,奥普拉?温弗瑞本身也是一个故事的源头。从平民到明星,奥普拉本人丝毫不回避电视,在电视上“现身说法”通过自己的经历来换取嘉宾的“实话实说”。“由于中国的政治环境和电视审查制度,中国的谈话节目无法接受露骨的、过分刺激性的内容,美国日间谈话节目中对隐私的窥探和揭秘在中国演变成了人物访谈类的真情节目。[4]”鲁豫和奥普拉的魅力有所不同,正是因为她们的不同才有了虽然是摹仿《奥普拉?温弗瑞秀》的《鲁豫有约》却也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气质之所在。成为了国内谈话节目中的“佼佼者”。

对于国外谈话类节目的借鉴使我们学习到不同文化的特色之处,同时也探索发现了更适合国内本土谈话类节目的运营方式。摹仿借鉴的过程使我们的节目成熟了许多。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