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简论中外电视节目中“一脉相承”与“各具千秋”

李叶子?

2014年02月13日14:1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每一档失败的电视综艺节目一定存在着属于这档节目独有的失败之处,但是每一档成功的电视综艺节目在节目即使内容上不相同但在电视节目形态上一定或多或少存在着相类似之处。因为节目的根基与起源点是一致的,通过对中外优秀谈话类节目和真人秀节目中成功案例的简要论述与分析,浅析中外优秀电视综艺节目中的“一脉相承”和“各具千秋”的形态特色。

关键词:电视综艺节目;摹仿;创新

一、引 言

2012年是《中国好声音》的一年,2013年是《我是歌手》的一年。两档音乐节目在电视上播出的风生水起。节目里出现的参赛者和他们唱过的歌曲成为搜索榜的热门搜索词。褪去选秀和比赛的外衣,还原最初的节目。不论是《中国好声音》的通过声音来认可并且选择有潜力的选手,还是《我是歌手》中给予歌手一个不一样的角色体验,重新站在比赛的舞台上感受比赛带来的压力与动力。不论是《中国好声音》还是《我是歌手》,这两档节目的节目原型都来源于国外节目。《中国好声音》并不是浙江卫视发起的选秀活动,这个创意来自于最初的《The Voice》,这个来自与欧洲大陆的选秀活动。来自欧洲大陆的创意显然在中国地区也获得了非同一般的影响,使浙江卫视的收视率节节高升。这就是典型的“模仿”创意,虽是模仿,但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而《我是歌手》则是来源于韩国的同名节目《我是歌手》,一样的比赛体制直接运用于中国的《我是歌手》节目之中。

在各种传播媒介之中,电视在信息的传播或者在娱乐休闲方面都占据着非常大的优势,尤其是对于接受者——普通百姓,电视更胜于其他传播媒介。比报纸杂志更有画面感与形象性,比网络媒体的普及度高,比广播媒介的传播更具画面的冲击。有着这些明显优势的电视媒介同时也承担了更大的责任。但是,在这样相同的功能之下,国内外的电视节目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差异。这种差异源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国情以及观众不同的价值取向等等。即便是如此,国内电视节目对于国外电视节目的“变形”、“模仿”甚至“克隆”也层出不穷。不论怎样,站在理性的角度分析研究这种现象的产生也是对国内电视节目的一种肯定与鼓励。

对于国外节目的摹仿不仅体现在电视综艺节目上,在电视剧的拍摄播出模式上也有相对应的一些摹仿,电视剧摹仿的更多是美剧的播出形式,即按照美剧拍摄一季播出一季,根据收视情况随时调整剧情的走向,如此播出模式能够吸引更多的收看者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套用美剧季播的模式使得电视剧集笼络住大部分受众的心,并且为受众营造出来追剧的感觉。

目前来看国内电视剧中最具美剧形式的应该属《爱情公寓》这部系列电视剧。讲述几个背景不同身份不一的青年人住在一幢简单朴素的公寓里。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在这幢公寓中他们每天都发生着看似简单平常却又笑料十足的故事。感动、浪漫、搞笑等等的感情在他们的故事中一一上演。他们用连珠妙语擦出令人捧腹不己的精彩笑料和智慧火花,传达新一代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和价值观念。这部电视剧的形式能明显看出是模仿很早的却依旧经典的美剧《老友记(六人行)》的,同样是有着不同身份的男女住在一栋公寓的故事,把美剧的播出形式与幽默方式都很好的学习并且运用在《爱情公寓》这部电视剧中,虽然学习了国外的剧集结构,但是在《爱情公寓》中却包括着更多的国内本土的现实情况,让受众看了会觉得更加符合自身的生活状态,看着更真实。

简单介绍完电视剧摹仿的方式多数集中于播出模式上后,对国外电视学习更多的是电视综艺节目。下面分成不同类型的电视综艺节目进行简要阐述。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