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1期

简论中外电视节目中“一脉相承”与“各具千秋”【4】

李叶子?

2014年02月13日14:12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表演选秀类真人秀

谈到表演选秀类的真人秀节目,就不得不提到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快乐女生》。这档节目从诞生起就是一种众说纷纭的社会现象和文化事件,精英与大众不约而同地投入到这个集体事件中来,其中夹杂狂欢的喜悦、左派悲观的批判、宪政主义者乐观的民主发现等等[1]。

就像好莱坞的大片生产一样,美国有着相当成熟的偶像生产线,《美国偶像》就是其中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每一季的赛事都会有选手一夜成名,签署到有名的唱片公司,从此之后的命运就被改变了,从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摇身一变,成为全美耀眼的“新星”和全国少男少女崇拜的偶像。

同样作为制造偶像的表演选秀《快乐女生》与此同时也制造出了风靡全国的偶像新星——李宇春。这个不同于平常审美观念的有着中性风格的女生,正是因为她的出现,全国上下刮起了一场“中性潮流”的审美飓风。

不同于《美国偶像》偏“表演”性质的节目构造,《快乐女生》更倾向于展现出被淘汰的每个瞬间,于是有了另一个热火词汇“PK”(Player Kill),《快乐女生》更热衷于展现PK的每一个细节,选手之间的竞争关系一个追着一个,密集地发生、发展、不断推向高潮。复杂的环节设置让每个人都与任意的另一个人发生了某种直接的关系。通过来自各个角度的投票最终确定淘汰的人员,与此同时也会进行属于中国特色的抒情方式——煽情。每一个选手的离去都会引起喜爱她的“粉丝”的眼泪,来自父母、朋友等等的或视频或现场的鼓励,让节目中充满温情,除了竞争所产生的火花之外,更多的是来自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碰撞。

而相似之处又在于,如果说《美国偶像》之前的演唱比赛是在“前台”按规矩去表演的话,《美国偶像》和《快乐女声》则从“前台”走到了“后区”,不约而同地表现出审美的“后区”性。在具体的制作上,《快乐女生》在比赛“PK”的背后,通过对“后区”的关注以情感来吸引观众的眼球,而《美国偶像》则是在比赛之时也直接将镜头摄向后区,以“爆料”后台的事情来吸引观众的眼球。

对于表演选秀类真人秀节目的“克隆”与创新使得国内电视节目更具看点,因为每一个参赛者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通过节目短暂的时间来了解另一个人的故事不失为了解社会的一个好方法,仍旧是摹仿+学习+创新的思维理念,使得电视节目更贴近国内受众的“口味”,于此同时创造这个节目的卫视也获得了更多的收视率和他们想要的收益。

对于中国电视节目对国外节目的“借鉴”、“摹仿”、“克隆”与创新都是依据中国现有的国情而做了更加适合本土发展的变化,不仅保留了国外节目的“原汁原味”更添加了属于中国特色的叙事构思方式,“中西合璧”的节目更加适合国人的收看理念。那些“变形摹仿”来的创意将一直在我国的电视节目中熠熠生辉!(作者简介:李叶子,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电视栏目及频道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法.中西美学与文化精神[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

[2] 王彩平,钱淑芳.电视变形计——外国经典节目的中国化改造[M].广州:南方日报出版社,2008.

[3] 鲁豫.心相约[M].武汉:长江文艺出版社,2006.

[4] 苗棣等.中美电视艺术比较[M].北京: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

[5] 韩君倩.纪录电影的叙事策略与风格回望[J].电影艺术,2006(2).

[6] 于东田.布莱希特、阿尔托对亚里士多德戏剧理念的反叛[OL]. 游吟时代,http://www.youyin.com/yudongtian/yy1653.html.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