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探索以证据为核心的调查性报道——

谈《人民日报》“求证”栏目【2】

韩晓丽

2014年02月25日14:3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多信源互证,力求准确客观严谨

“求证”栏目在调查过程中努力秉持独立、公正、客观的立场。其中,核心就是证据。对栏目来说,证据是策划的起点和调查的最终目的;对编辑记者来说,证据意识需要贯穿在编辑策划、采访调查、统筹稿件全过程。这体现在:

一、从编采顶层设计上看,要求编辑深度参与热点追踪和采访结构设计。众说纷纭中,记者在采访一线尽可能全面了解信息的详情和动态;热点事件中,编辑从大局着眼寻找疑点和调查方向——这样的编采统筹和互动,对编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做好选题,编辑需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选题确定前多次讨论、策划案制定中不断完善、与采访记者密切沟通并随时根据最新情况调整思路、上版后稿件细节再三推敲,形成了筛选有用信息、避免报道差错、保证新闻真实的有效做法。

首先,采取集思广益的方式,在对选题仔细甄别、进行常识性逻辑性判断之后,全体编辑参与讨论。对于“求证”栏目来说,制作采访提纲的过程,就是发现疑点、寻找证据的过程。栏目编辑要收集查阅资料,整理逻辑关系,把握问题本质,迅速成为该问题的“半个专家”。

其次,树立问题意识,将网络谣言事件中最核心、最尖锐的问题提炼出来设成焦点,围绕这些焦点再进行反复讨论,设想各种可能。选题确定后,编辑进一步发掘新闻事件背后的疑点,跟踪最新舆情动态,分析事件所处的传播阶段、舆论倾向,明确求证方向,制定详细的采访提纲。同时,随时跟进,与记者保持密切联络。

求证通常要有结论,不能模棱两可,不能留有疑点,这就要求对报道涉及的所有事实、数据、当事人表述等,都要小心求证,用怀疑的眼光加以分辨、核实,通过多个信源互相印证、判断真伪。

最后,在稿件编辑中体现对核心疑问和关键数据的提炼浓缩。“求证”栏目的报道基本形成了“疑问”+“调查”、“疑问”+“回应”的结构。该结构对谣言的回应干脆有力,同时也要求编辑打乱不同记者在调查报道时形成的原有故事情节与叙述结构,围绕核心问题重新组织素材。

可以说,在稿件从无到有再到刊登的整个过程中,既离不开记者的辛苦调查,也凝聚了编辑的艰苦付出,是编辑记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如果将每一次求证都看作是一场战斗,那么编辑更像是一个总指挥,调度各种资源与人力配置参与对谣言的阻击。特别是在求证陷入僵局之时,能及时改变策略,通过变换作战记者、调配各种资源手段推进调查取证顺利进行。当然,也因为对证据的精益求精,导致记者采写困难的加大与部分稿件时效性的削弱。有记者曾这样对栏目组抱怨:“给你们写求证太费劲了,就像写论文一样。写一篇求证可以写上好几篇其他类型的大稿了。”

二、从证据呈现标准上看,要求客观公正调查,以事实说话,确保证据链完整。不懈追求现场、证据、原创,调查中秉持均衡、公正、客观的立场,以事实和数据说话,是“求证”栏目一贯坚守的原则。与此同时,“求证”栏目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准确、全面、严谨。

(一)准确,以事实说话,以数据说话,多个信息源相互印证。

1.深入现场,获取核心证据。求证大多是辟谣的,这就要求稿件经得起反证、不留疑点,要有核心确凿证据和严密逻辑,事实绝对准确。为做到这一点,栏目要求记者必须到新闻现场调查,掌握第一手证据和信息,不能照抄材料,不听信一家之言。2012年12月,有微博说青海玉树政府通过烧帐篷逼群众搬迁,编辑约稿后,记者在西宁分别给主管部门、当地记者、周边群众打电话了解了相关情况,但“求证”栏目组仍不放心,请记者必须到玉树现场调查。12月的玉树风大雪大,又正值援建人员冬季撤离高峰,记者不容易出来,在高原严寒地区一待就是一个星期。

2.证据链完整,在证“伪”、证“无”时尤其重要。为此,栏目在策划和编写提纲时,会提出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大大小小的疑问,请记者调查取证。以《郑东新区是不是“空城”》为例,针对美国媒体有关“郑州郑东新区是鬼城空城”的说法,“求证”栏目约请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记者,从郑东新区的居民入住情况和企业入驻情况两方面着手调查:居民入住方面,了解郑东新区民用水、电、气的用量变化,宽带、有线电视的安装数量,超市、健身俱乐部会员卡的数量变化等;企业方面,了解入驻企业数量和纳税额等反映经济活跃程度的关键数据等。同时,记者在工作日和周末分别观察当地街道人流量、车流量、饭店就餐情况、多个小区晚上房屋亮灯情况,稿件既有大量翔实数据,又有记者观察和居民感受,充分证明了“鬼城”之说并不属实。

3.多个信源互证,确保事实准确无误。采访要持中立、客观的态度,不预设结论,不迷信权威,接触当事各方,让不同立场的核心当事人都表达意见,通过多个信息源的相互印证,最大限度地接近真相。以《小龙虾被妖魔化了》一文为例。记者兵分两路,深入安徽、湖北两个养殖大省,暗访养殖现场、餐厅后厨、水产市场等,并采访有关专家学者,力求做到事实准确,证据链完整。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