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探索以证据为核心的调查性报道——

谈《人民日报》“求证”栏目

韩晓丽

2014年02月25日14:3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2011年1月,《人民日报》在要闻四版开设深度调查性报道栏目“求证——探寻喧哗背后的真相”,针对那些刻意挑起官民冲突、激化社会矛盾、混淆公众认知、影响社会稳定的虚假报道和网络谣言,深入调查采访,澄清不实传闻,还原事实真相。

2011年1月27日,“求证”栏目首篇稿件《郑东新区是不是“空城”》刊出,至2013年11月15日,栏目共刊发报道180多期。近3年来,“求证”栏目针对各类争议新闻、疑点事件,不回避、不轻信,务必多信源采访,务必拿到第一手证据,力求通过严谨核实与深入调查,回应关切,澄清传闻,推动舆论回归理性。这种以证据为核心的报道模式,树立了鲜明的栏目特色。

找准定位,正本清源去伪存真

“求证”栏目的问世,与当前复杂的舆论生态有关。自媒体时代,人人可以发声,一些不负责任的网民为了吸引眼球,故意歪曲事实,散布谣言;还有一些人利用社会转型期的群体焦虑,刻意放大社会矛盾,制造政府与民众的对立情绪,引发不满或认识混乱。而网络传播具有受众广、范围大、放大效应明显等特点,容易导致非理性情绪迅速蔓延,使一些不实新闻和谣言的危害越来越大,影响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与此同时,部分传统媒体在网络的裹挟下方向迷失,为赢得眼球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盈利,一味求新、求奇、求快、求独家,对一些网络传言或社会上的信息,不加鉴别和调查就盲目刊发或评论,扩大了谣言的危害。

利益多元、观点多元、传播媒介多元的舆论环境,迫切需要主流媒体在众声喧哗中发出真实、准确、客观、权威的声音,击破谣言,引导舆论。“求真务实是党报的品格。帮助公众辨真伪、明是非,是媒体的职责。我们今起开设‘求证’栏目,对各类争议新闻、疑点事件进行探寻,力求通过严谨核实与深入调查,澄清事实,还原真相,回应关切,阻击谣传,促进和谐,提升公信力。”“求证”开栏的这段话,点出了栏目的定位——对重大热点问题和事件的正本清源、去伪存真,同时也隐含了栏目定位的三个层次:

一、选题定位。“求证”栏目是对各类谣传、不实信息进行阻击与驳斥的专栏,这是选题策划的立足点。

二、报道定位。要求编辑记者带着放大镜寻找证据,深入调查,严谨核实。

三、功能定位。要求透过现象看问题,传递理性声音,提升公信力,力争做“社会舆论的稳定器”。

“求证”栏目以“证伪”为主要功能,对媒体(特别是网络)热炒的新闻背后的疑点进行调查,探寻真相。但并不是每个疑点、热点事件都值得求证。如何判断选题价值?“求证”栏目的标准是:传言刻意强化官民对立、贫富对立、撕裂社会、激化矛盾;传言制造恐慌,影响稳定;传言具有普遍意义,涉及人群广;事件存在大量疑点,浅层采访没法说清事实,需要深入调查才能接近真相。有时一件个案或者小事件,其背后却隐藏着激烈的社会情绪和社会矛盾,也会成为求证的选题。概括起来,求证的选题标准就是“疑点信息+割裂社会+制造恐慌”。选题类型主要有以下4种:

1.弥合社会裂痕,维护政府形象。对刻意撕裂社会、激化矛盾的传言和虚假报道进行证伪、还原。比如,2011年8月9日刊登的《“甬温线动车事故29人失踪”说法不准确》,在传言出现之后就快速调查,对网传失踪名单中的29人逐一多次核实,用铁的事实证明网传信息是谣言,报道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获得第22届中国新闻奖。

2.应对突发事件,稳定社会情绪。对突发事件导致的群体恐慌,及时释疑解惑,化解不安定因素。比如,2013年4月雅安地震发生后,网上出现一些复杂的舆情,其中既有道听途说的传闻,也有流于表象的臆断,更有故意抹黑的谣言。“求证”栏目与人民日报抗震救灾报道组通力合作,科学分工,完成了《重建房遇震开裂怎么看?》《地震能够准确预测吗?》《晒晒谣言的真面目》《阻击谣言 速度加快》等求证稿件,较好地消除了群众的不安定情绪。

3.及时有力回击境外谣言,维护国家利益。2012年11月,中日关系因钓鱼岛事件处于敏感期,日本媒体说中国公务员考试海监船员岗位无人报名,原因是中国人怕危险,都不敢报名。文章在网上迅速传播,形成不利于我国的舆论。夜班时,栏目紧急采访考试咨询专家、日本分社记者、航运中心负责人、高校学子等,获得了确切的数字和多角度阐释,赶写出稿件,并用图表展示相关证据,《海监五职位“零合格”缘于门槛高》以数据和事实及时有力地驳斥了日媒的谎言,消除了谣言的负面影响。见报当天,海监部门对日方的不实报道做了回应。

4.提倡科学态度,纠正常识错误。有些传言不仅造成人们的认识错误,还可能影响产业发展。“求证”栏目对一些传播时间长、范围广的错误说法,以科学的态度,用事实予以纠正。这类选题包括《我国有哪些转基因作物?》《老年人都要吃钙片吗?》《不实传言缠身,牙膏很是受伤》《微波炉加热食品会致癌吗?》《西瓜“打针增甜”是谣言》《淡化海水可以放心饮用》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