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4年第2期

探索以证据为核心的调查性报道——

谈《人民日报》“求证”栏目【3】

韩晓丽

2014年02月25日14:37    来源:新闻爱好者    手机看新闻

(二)全面,发挥综合性大报优势,组织跨地域、跨行业和部门的采访,全方位展示事实真相。对于一些选题,栏目组织多地、多部门记者进行采访,通过类比或对比方式延伸阅读,力求更加全面地反映事实。以《哪些国家提供免费医疗》为例。当时,一位专家在某电视节目中声称:“世界上只有中国等20多个国家未实行免费医疗制度。”这个说法在网上引起人们对我国医保制度的强烈不满。事实到底是怎样的?“求证”栏目约请记者不仅采访国内专家,还采访中立国际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专家;同时,由人民日报20多位驻外记者调查了解70多个国家的医疗制度和医疗保险情况,证明这位专家的说法没有根据。

(三)严谨,证据真实无误,报道不留瑕疵,不符合标准的稿件坚决不用。对于未能获得第一手材料、没有拿到核心证据或证据不全的报道,就算在前期的策划和采写中已经耗费了编辑和记者大量精力,栏目也会忍痛割爱。如2011年12月,网曝江西假种子导致农民颗粒无收,栏目请记者调查,基本可以确定减产是由于极端天气和农民对种子保存不当而造成的。但由于农民和种子销售站都没有留存原来的种子样本,无法完全确定种子来源并进行比对,证据链存在瑕疵,栏目最终放弃了这个选题。

采用多种元素,提高传播效果

为了在有限的版面空间增加信息量,“求证”栏目的不少稿件使用图表等元素,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图表可以方便阅读,但制作起来有时很费功夫。以《我国茶叶是安全的》为例。2012年春天,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报告称中国品牌茶叶农药残留超标,引发人们恐慌,舆论对中国茶叶质量、中国茶叶标准也充满不信任。中国茶叶还能喝吗?

“求证”栏目决定把茶叶农药残留的中国标准、欧盟标准以及日本标准与相关报告进行比较,通过多方努力,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院士专家、绿色和平组织等方面获得了有关数据和说法。但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决定了每一方的观点和数据都可能存在片面和误差,几方面提供的数据有多处不同。为保证数据准确,栏目下载了中国官方公布的7个涉及茶叶农残标准的文件,又从世界粮农组织网站上找到了欧盟涉及茶叶农残的上千个标准,还请日本分社记者拿到日本茶叶农残标准。栏目把报告中提到的29项农残数据与9个标准文件进行一一比对核实,最终制作出了详细的图表。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