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浅析综艺节目主持人的编导意识

欧逸帆

2014年03月04日16:54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围绕主持人编导意识的主要内容,以及主持人参与节目编导过程中,需要发挥怎样的作用,在编导策划过程中,如何结合主持工作,提升节目的策划效果,如何在节目中体现主持人的编导意识。本文还将结合具体的综艺类节目的主持案例,以理论结合案例的方式,分析本论文选题。

关键词:主持人;编导意识;综艺节目

一、引 言

在电视综艺类节目的发展中,为了形成节目的个性化传播特色,在节目的制作中,节目的编导需要对节目的传播形成良好的策划,而主持人作为综艺节目的对外传播形象,形成综艺类节目主持人良好的编导意识对提升节目传播效果产生重要意义,是一个节目长期有生命活力的重要助动力。由此,主持人在节目主持的同时,还需要具备编导意识,这样才能更好贯彻节目的内容,实现节目的传播效果。

二、综艺节目主持人如何增强编导意识

编导意识要求主持人在台下与编导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节目的诉求、受众的层级、本期节目的主要内容。在台上时刻牢记编导的要求,从编导的角度出发,对节目进行把控。

(一)主持人主动参与节目传播中

主持人是综艺节目的标杆性人物,近些年,主持人的风格成为观众选择综艺节目的一大出发点。如台湾地区做的一档比较有名的节目《康熙来了》,主持人蔡康永和小S一个冷静睿智,一个活泼机敏,这两个主持人的风格就为节目打造了很好的条件。《非诚勿扰》中乐嘉、孟非和黄菡三位主持人各有各的特点,风韵各一、互补共赢,极易产生冲突、发表立场不同的观点,增添了节目的趣味性和可视性。再如《快乐大本营》主持团队,谢娜、何炅、杜海涛、吴昕、李维嘉,风格各异,为广大观众所喜爱。

主持人在节目的传播中应根据编导对自身的定位,结合自身主持风格、特点,充分发挥自身的品牌效应,在节目传播中发挥必要的作用,打响节目的品牌,被受众认可,同时也增加参与性。

(二)主持人主动参与节目策划

综艺节目的主持人参与到节目的策划中去,将有利于主持人着力实现节目策划对主持人主持过程中的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把节目进行再创造,不断在选题上、技巧上和形式上进行改进,促使节目向更好、更远的方向发展。

我国综艺节目的制作过程中,主持人进行节目策划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全程式策划一种是全程型策划。全程式策划中,通常以主持人为中心,编辑班子为其出谋划策,节目创意来自团队、主持人做出配合,这种体制下,节目里体现一定的主持人的风格,但主持人不是节目的负责人。另一种全程型的策划,是集采编播于一体的,主持人在节目的制作中起着主导的作用,他既是主持人也是负责人,主持人的作用更加强大、地位更加重要。

主持人参与策划,处理采编的各个环节,提高节目的整体水平的同时提升主持人参与节目策划的责任感,把节目构思从最开始的时候就加入主持人的思维和优势,使节目策划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和最终形成的节目相结合,促使主持人的优势得到最好的发挥。在主持人发挥重大作用的节目中,策划应尽可能的突出主持人的核心原则,使主持人的形象符合观众的审美期待,为综艺节目加分。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