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制播分离背景下主持人职业发展方向探索 【6】

蔡  晨

2014年03月04日16:56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文化素养,判断力,及现场把控能力是基本功。不仅要做转述者,更要成为内容的生产者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说:“没有文化的旅游,就是没有灵魂的旅游”。但是实际上,播音主持专业在生源上就面临文化课起点低,知识结构水平不足等天然的弱势。然而,独立的节目制作公司,一般都会要求主持人自己能够撰写稿件,也就是说,主持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才能够有较强的文化感知,在面对不同选题时,都能够把控现场,游刃有余。《艺术人生》制片人王峥说:“做节目必须有你的人文情怀,必须真诚,”《梦想剧场》制片人、著名主持人毕福剑说:“无论是节目主持人还是观众都是人,要有一颗平常心。”

所以,只有加强自身文化的积累与修养,才能在工作中的各个细节“有话可说”,并且说的有水平,有感染力,在一定程度,思想高度决定了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在制作公司内发展的事业高度;

(三)具备经济头脑和商业意识

民营的节目制作公司,是纯市场化运作。这与电视台内部将节目制作和广告招商完全分开不同,在公司中的每一位成员既可以是电视节目的生产者,同时也可以是洽谈商务的经营者。

本文中提到的制作公司,即以栏目为核心,积极与旅游产业中的各个主体合作,线上整合了网络、报纸等其他媒体力量,线下开拓更多空间。通过几年的积累,该公司从“无形的媒体”到“有形的实体”经营全方位铺开,延展性极强。毫不夸张地说,作为栏目“形象代言”的主持人,如果能在多种业态中具备经济头脑和商业意识,也就是扩大了发展的空间。

四、播音主持人在广电行业发展的建议

有学者认为“实行制播分离,势必会引起内部机构的重组、剥离,涉及到各种利益冲突以及错综复杂的人事、财务等机制调整”。“中国目前推动的电视产业化重点应该放在制度现代化上,特别是人事制度的改革上。甚至可以说,中国电视产业化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作为产业主体的各级广播电视台的人事制度改革的成功与否。”

目前我国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都属于事业单位,制播分离后,原有的“铁饭碗”不复存在。事业单位的生命力,是由员工的“事业心”所决定的,因此,员工思想素质和文化素养的优劣将起到“定乾坤”的作用,未来的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必然是一个面向市场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学习型组织。

笔者认为,无论播音主持专业的人才最后流向哪个类型的单位工作,都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打造核心竞争力。有人说,播音主持专业是一门吃“青春饭”的行当,但是在新的模式下,只要不断积累,把握机会,在整个行业中转型到其他工作岗位上也将大有可为,甚至依托于电视节目本身创造的平台,实现跨行业的“华丽转身”。从这个意义上说,合适的民营节目制作公司也是锻炼自身素质的极佳平台。(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播音主持学院播音主持专业,主要从事播音主持研究。)

参考文献:

[1] 胡正荣.外国媒介集团研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3.

[2] 蒋春柳.BBC机构改革探析[J].中国记者,2004(6).

[3]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展研究部:为何“制播分离”在中国电视界成了一个谜思?[J].传媒主张,2007(12).

[4] 冷述美.媒体管理案例研究[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6.

[5] 人民网?传媒[OL].www.mediachina,net.

[6] 李建凯.浅谈制播分离下新型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的构建[OL].凤凰网?传媒,2009-10-22.

[7] 张颂.广播电视语言艺术——中国广播电视语言传播研究[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2001.

[8] (瑞士)吉恩?佩雷特.国际化内容的纪录片[M].冷凇.中西方电视文化比较研究[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06.

[9] 陆地.论制播体制改革中的人事改革[EB/OL].http://www.gdtv. com.cn/southtv/04-04/art01.htm.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