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论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2】

谢金华

2014年03月04日17:1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电视新闻编辑要勤于策划创新

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电视新闻编辑理应勤于策划创新,要把策划创新当作编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曾经说过:“对于新闻单位的部门领导来说,策划报道是一项最主要的业务。所谓策划,即是将中央的精神、编委会的意图化为一个个具体的实际步骤,并在版面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办报纸需要有一个好的策划,办电视新闻节目同样如此。

电视新闻编辑在策划创新中,关键是要依据并揭示客观存在的事实,严格遵守电视媒体的社会责任,要通过总体策划和不同的组合方式,综合运用消息、特写、评论、画面、动漫、资料、字幕等手段,多层次、多侧面地展示新闻事件,拓宽新闻的广度,开发新闻的深度,以策划创新赢得第一解释权,以策划创新提升电视新闻的主导能力,制造出新时代的“独家新闻”。

如浙江卫视大型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就是创新策划并以建设性态度开展舆论监督的成功案例。2013年4月14日在《浙江新闻联播》节目中推出的《寻找》和《问水》两组系列报道,在短短两个月中,共播出30多篇调查式新闻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水污染问题的极大关注,取得了理想的舆论监督功效,并且省委书记、省长均作出长篇批示充分肯定。

新闻要出彩,策划是前提。尤其是在重大活动、重要节日、重大题材、重大突发事件的报道中,电视新闻编辑应该在第一时间作出反映,担当起参与新闻的创新策划、组织协调等任务。要站在电视媒体发展和竞争的高度来创新策划选题,提升新闻价值。要通过策划创新使新闻创作变被动为主动,变随机为定向,变松散为有序,形成一种传播强势,以满足人们对新闻事件欲知的期待感。

2012年以来,浙江大地涌现了一大批影响全国、感动全社会的“最美人物”,形成了“最美现象”。如“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孝子”陈斌强等都是经过策划才进行报道,最后都成为“感动中国”的十大年度人物。一项好策划必须以最新的社会动向、行业发展、民情民意为指引,必须以平民化视角,从观众的关切点上挖掘内涵。所以说,在同一起跑线上,谁赢了新闻策划,谁就赢得了观众,并且在行业竞争中占据优势。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