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论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4】

谢金华

2014年03月04日17:1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四、电视新闻编辑要勇于科技创新

新媒体时代,新知识、新技术大量涌现,这就需要电视新闻编辑具备现代科技意识,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不断增强自己的道德责任感的同时,还要努力更新专业技术知识、基础知识和编辑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编辑人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电视媒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样需要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去发展、传播电视新闻节目。毫无疑问电视新闻编辑必须突破自我,借助科技的力量,想办法创新电视新闻节目内容与样式。

从电视新闻节目制作方式上来看,现在已经有更多新的技术和方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制作方式,例如,当前虚拟演播室的建立、非编制作系统运用、三维动画技术的应用,已经使电视新闻“产品”的生产流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且这样的变化还在一直延续。从画面摄制到剪辑串联,从新闻节目的片头、片尾制作到整体包装、上载播出,都有需要电视新闻编辑精雕细琢、锦上添花。

从电视新闻节目包装方式上来看,电视新闻编辑也要借助科技的魅力,要紧密结合观众的观赏心理创新电视新闻节目的包装,让包装在电视新闻传播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浙江卫视推出的《@全国两会》栏目,通过巧妙的设计和精心的包装,较好地起到了带动新闻内容、强化新闻主题的作用。节目中,清晰的新闻画面、逼真的数据模型,带来的是更生动形象的展示,更直观透彻的分析。这些现代电视发展的新技术,有效地增强了节目现代感和可看性。

从电视新闻节目传播方式上来看,电视新闻编辑还要借力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等新媒体改进传播方式,构建网上“新闻社区”,这样既可以传播新闻信息,又能为公众提供表达话语的平台,让公众参与到新闻的生产、深度阐释中。

五、结 语

新媒体时代下,媒体的竞争日趋激烈,对电视新闻编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电视新闻编辑,只有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不断创新观念、创新策划、创新编排、创新科技,才能彰显电视人的智慧与能力,才能使自己编辑的电视新闻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才能更好地面向观众、引导观众、服务观众。(作者系浙江省建德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部主任,主任编辑,主要从事新闻业务研究。)

参考文献:

[1] 郑一奇.编辑素质与悟性修养[J].中国编辑,2009(1).

[2] 张惠民.编辑美学论[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5).

[3] 王刚.从编辑视角看电视的品牌策划[J].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2).

[4] 王鸿雁.浅议电视节目与网络链接[J].理论界,2007(6).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