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论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

谢金华

2014年03月04日17:1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电视新闻一度以其特有的魅力与内容,改变和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但随着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迅速崛起,电视媒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电视新闻编辑理念、角色与功能已经无法适应新媒体环境,电视新闻编辑必须大胆进行思维创新、策划创新、编排创新和科技创新,从“单一型编辑”向“复合型编辑”转变,以满足社会和观众的需求,切实担负起时代所赋于的使命与责任。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电视编辑;创新路径

创新是电视新闻保持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电视新闻保持活力的重要源泉。作为一名电视新闻编辑,只有在工作中求新求变,用新的思维、新的策划、新的编排、新的科技去突破常规,才能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观众,才能提高电视新闻的竞争力和收视率,才能更多更好地获得电视新闻的发展空间,创作空间。

一、电视新闻编辑要善于思维创新

思路决定出路。在“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的当下,人们对电视媒体的要求越来越高,观众更多地希望从电视屏幕上看到更快更新的新闻资讯,这就需要电视新闻编辑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善于运用新的思维模式去发展电视传播,去打造观众喜爱的新闻节目。

在人们的习惯性思维中,电视新闻编辑就是新闻信息筛选、加工、组织和传播的把关者。进入21世纪以来,数字传播开始全面发展,电视传播在多媒体、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的影响下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电视新闻编辑只有开拓新的思路,才能创作出具有新意的节目。

在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如果不走出旧思维框架,就会在新闻变革的大潮中被淘汰,就无法完成好“新闻产品”的生产,就难以创新电视新闻节目。从实践来看,创新思维有利于电视新闻编辑的全方位拓新,能站在历史的高度,独立地思考问题,客观地评判事物,正确地反映社会,不为外人左右,不为传统所缚。创新思维还将大大优化新闻竞争机制,给电视新闻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创新思维有助于多出新闻,出好新闻,出独家新闻。创新思维还有助于电视新闻编辑拓宽视野,瞄准“条线采编”的盲点,在不同行业领域的交界处,从不同层次和角度组成的若干社会关系的结合部,挖掘有价值的边缘新闻。用好创新思维,可以摆脱传统观念和传统报道模式的束缚,开辟出全新的编辑思路,从而使电视新闻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2013年以来,浙江卫视陆续推出的《中国式过马路》、《寻找身边的雷锋》、《清明节:特别的思念给特别的你》等一系列接地气的海采式报道,都是创新思维的结晶。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海采式报道还借助微博、微信、网站等多媒体平台,实现了话题与影响力的最大化。由此可见,在新闻编辑工作中,创新思维是一项基本条件,电视新闻编辑只有在思维上有所创新,才能烹制出一档优秀的新闻大餐,才能够贴近观众、拉近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才能推动电视新闻事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