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论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路径【3】

谢金华

2014年03月04日17:1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三、电视新闻编辑要精于编排创新

编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编排新闻,所以编排创新对电视新闻的创新也很重要。在新媒体时代,电视新闻编辑一方面需要更多地承担对新闻进行解释与评析的任务,另一方面要通过改进编排手段,创新新闻生产,延伸电视新闻生产链和传播价值链。

要在电视新闻编排上有所创新,首先要力求编辑思路和播出方式的多样化。如采用现场和背景的结合、正面与反面的结合,使电视新闻的报道更立体,信息种类更多样,信息含量更丰富。既提高了新闻报道的质量,还容易形成关注焦点、引导社会舆论;其次要在电视新闻编排上讲究错落有致。用不同的新闻形式让新闻内容更生动。如消息配短评,新闻之间进行串联,这种对比式编排、穿插式编排手法,会使电视新闻显得节奏明快、得当,带给观众新的视角。

在2013年全国“两会”报道中,浙江卫视经过认真策划、充分准备、筛选信息、梳理选题,先后推出《首席新观察》、《@全国两会》、《两会好声音》、《两会在现场》等六个特色版块,涵盖消息、特写、评论等多种节目形态,对大会的开闭幕式、新闻发布会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特别是《两会在现场》、《两会好声音》两个栏目,采用现场实录的手法,全面生动地反映了浙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声,这种组合式编排重大主题报道明显达到了“1+1>2”的效果。

电视新闻编排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传播信息、吸引观众、博得眼球,是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舆论,是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如果编排方式一成不变,则容易形成定势,让观众感到厌烦。央视《新闻联播》从2012年下半年起就开始“变脸”,以往占较大比重的时政新闻日趋“少短实”。而民生新闻被编排在新闻联播头条,还出现了网络潮语“正能量”。时政新闻报道“瘦身”的同时,更加凸显出《新闻联播》报道“短、实、新”的风格。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