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4年·第3期

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现状分析与建设策略【2】

赵银婷,杨吉祥,项维芳

2014年03月04日17:18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二、高校学生节目调查分析

(一)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现状调查过程

为了能够尽可能地正确、全面掌握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发展现状,以便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笔者一方面就某一具有理工科背景的“211”高校的现实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另一方面结合学生节目要求和高校大学生特点设计了调查问卷,问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调查问卷采用传播学抽样调查方法,采取系统抽样方式,随机选取在校大学生及部分研究生进行抽样,在网上匿名答卷。为了保证问卷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遵循传播学调查问卷的基本原则,问卷设计经过几轮修改,最后确定从以下几个方面设定指标、设计选题:

被调查大学生的基本情况:被调查者的性别、年龄、年级、专业概况等等。

被调查大学生对电视媒体的接触情况:被调查者个人对电视的喜恶、不喜欢电视节目的原因、平常看电视的时间段、收看电视节目的频率及收看电视的渠道、在校期间的首选观看电视节目的平台等等,作为考量电视媒体在学生中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标准之一。

被调查大学生对于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的看法:包括喜好的学生节目类型、希望涉及的栏目版块、适合校园学生节目的播放周期、针对学生节目策划开放性建议以及校园学生节目合适播放周期、校园学生节目与网络同步学生收看频率等内容,用以研究学生节目在高校校园的传播环境,指导学生节目的进一步发展。

(二)高校电视台现状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有效问卷229份,受访者包括从大一到大四的本科生以及部分研究生,尤其注意理工科专业大学生的信息。笔者参考问卷调查网站给出的数据整理,应用数据处理软件对得到的数据处理,和对某“211”高校电视台学生节目发展实际情况调查,从中总结出校园学生节目在高校电视台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其形成原因。

1.学生节目在高校电视台发展现状

高校电视台承担校园文化建设与宣传,满足师生信息传递和文化娱乐需求的职责,在师生群体中间有较强的生命力与活力。

该“211”理工科大学先前主要负责对居住在园区内教职工的校方信息传递,收看的节目类型和渠道有限,在校内的学生群体中总体知名度欠佳。高校电视台应充分考虑到学生需求和电视台的有益发展,考虑学生节目的开展。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